书籍资料库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

摘要: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作者: 赵超出版社: 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年: 2008-7页数: 509定价: 38.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806965030内容简介《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自一九九二年出版后,社会反响强烈,遂被多方引用,并且有多处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将《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制作为电子版,在网络上及其它途经出售使用,严重侵害出版方及著者权宜。同时初版由于著者水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作者: 赵超
出版社: 天津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 2008-7
页数: 509
定价: 3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6965030
内容简介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自一九九二年出版后,社会反响强烈,遂被多方引用,并且有多处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将《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制作为电子版,在网络上及其它途经出售使用,严重侵害出版方及著者权宜。同时初版由于著者水平、拓本漫漶等因素,存在不少错误,毛远明先生等已有专文指正。现距初版已有十六年之久,读者多方求购。有鉴于此,我们决定再版,著者对原书重加厘定。但限于条件,仍可能存在谬讹之处,请读者多所指正。
汉魏南北朝墓志,历来是古代墓志材料中最引人注意的一个组成部份。由于它既具有高度的艺术水平和书法价值,又蕴含着丰富的历史资料,从而被历代史学家、金石学、文物收藏家及书法爱好者们视若拱璧,大力收藏访求。

这本书主要向我们展示当时古人生前的事迹,从中可以发现当时一些古人生前所遭遇德不幸和功德成就,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当时德社会环境。本书收入汉、三国(魏)、西晋、东晋、宋、齐、梁、陈、后燕、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及高昌时期的墓志材料,共计558方,依据拓本及照片录文。另附疑伪志目录97条。


但也正由于这种价值,使得历代出土的汉魏南北朝墓志被转买,而流散各地,给今日的搜集整理造成了严重不便。学者研究中如欲涉及这一阶段的墓志材料,更是难于觅求。迄今为止,系统收集著录汉魏南北朝墓志的专著,仅有赵万里先生在五十年代整理出版的《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一种。该书收入当时可见的汉代至隋代墓志六百馀种,均选用较好的拓本影印,并附有考释。
可说是这一时期墓志整理的一个重大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但是,该书出版时仅印行一千馀部,在近四十年后,尤其在经过十年文化浩劫后,所余无几。今日旧书肆中偶一得见,索价近千,远非文人学子所敢问津。虽然近年各地时有北朝墓志印集出版,但均为选取部份书体精美者以供临池之需,与学者研究所用颇存距离。该书在赵万里先生《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一书及北京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拓片的基础上,补充收集了解放后至一九八六年期间全国各地出土的汉魏南北朝墓志,依据拓本及照片,录写成文。天津古籍出版社1992年6月曾出版赵超整理的排印本。
目录
马姜墓志(永平七年九月十日)
故左郎中邓里平侯沛阂丰张盛墓记(元初二年)
缪宇墓志完(元嘉元年三月廿)
口通封记(延嘉熹六年二月卅)
故雁门阴馆丞西河圜阳郭仲理椁铭(无年月)
西河闘阳郎季妃椁铭(无年月)
三国(魏)
魏故持节仆射陈郡鲍捐神坐(无年月)
魏故处士陈郡鲍寄神坐(无年月)
西晋
东晋
后燕
北魏
东魏
西魏
北齐
北周
高昌
无年月志及残志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