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陈淳:再谈“西汉纸”的真与假

摘要: 编者按1.《骗局、神话与奥秘:考古学中的科学与伪科学》一书提到,科学是不带偏见的观察。但是,对于科学家来说,并不总是能够驾驭自己的想法。而考古材料常被人们用来证实某些想法,这种做法往往会损害科学。2.“西汉纸”是1960年代人民创造历史运动的产物,有学者借以否定蔡伦造纸的历史记载,以推前造纸术发明的时间。之后又有不少“西汉纸”的发现,都 ...


编者按

1.《骗局、神话与奥秘:考古学中的科学与伪科学》一书提到,科学是不带偏见的观察。但是,对于科学家来说,并不总是能够驾驭自己的想法。而考古材料常被人们用来证实某些想法,这种做法往往会损害科学。

2.“西汉纸”是1960年代人民创造历史运动的产物,有学者借以否定蔡伦造纸的历史记载,以推前造纸术发明的时间。之后又有不少“西汉纸”的发现,都没有经过技术鉴定就进行报道,使得西汉有纸的说法积非为是。

3.之后,造纸专家介入“西汉纸”的分析鉴定,对诸多“西汉纸”得出了否定的结论。但是,不少人仍不愿接受这个结论。这主要是因为:首先,“西汉纸”已被看作考古学补史作用的“最佳”案例之一。其次,有些“西汉纸”已成了某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使得纠错过程非常艰难。

4.费德说,人们只相信自己想要和想看的东西。考古学史上骗局不断,许多情况都是这种心态造成的结果。“西汉纸”并非伪造而是错判,但采取将错就错或不愿改正的态度,则会损害科学的声誉和扭曲历史的真相。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