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考古学者许宏:好多东西确认不了,这恰恰是考古学的魅力

摘要: 记者 |潘文捷编辑 |黄月一位是曾亲自追踪过北京人头盖骨的下落的考古文学作家,一位是前二里头考古队长、中科院考古研究员。在他们的眼中,专业的考古工作如何变成一个个故事向公众娓娓道来?对时下热门的关于二里头与夏、关于三星堆与蜀的讨论又该作何评价?在日前举办的《岳南大中华史》新书发布会上,作家岳南与考古学者许宏进行了一场对谈。《岳南大中 ...

记者 |潘文捷

编辑 |黄月

一位是曾亲自追踪过北京人头盖骨的下落的考古文学作家,一位是前二里头考古队长、中科院考古研究员。在他们的眼中,专业的考古工作如何变成一个个故事向公众娓娓道来?对时下热门的关于二里头与夏、关于三星堆与蜀的讨论又该作何评价?在日前举办的《岳南大中华史》新书发布会上,作家岳南与考古学者许宏进行了一场对谈

《岳南大中华史》
岳南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21-12-1 

干巴巴的考古报告

岳南不是一位考古学者,他是以作家的身份来写考古故事的。在《岳南大中华史》这本书里,他以12场考古大发现为基础,试图将从北京人到夏商周的中华史串联起来。每一个遗址都有一个小故事。凡是书中写到的地方,他说自己亲自过,而且不止去过一次。采访的人有80%已经离世,包括最早发掘兵马俑十几个人。

许宏自认为探讨问题“偏学术和沉重”,而岳南可以将历史化解为故事,因此大家愿意读。他评价岳南的采访具有抢救的价值和意义,“岳南作为一个圈外人,记者写报告文学的执着精神,把考古学者亲历的东西写活了。”

“书中谈到了几十年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