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战国秦长城遗址——榆阳段

摘要: 战国秦长城遗址——榆阳段,战国—秦,榆林,榆阳区大河塔镇、麻黄梁镇、长城路街道办事处、芹河镇、巴拉素镇、红石桥乡,古遗址榆林为边关要地,历代修筑长城阻挡了外族的人侵,明代又在长城开设互市,成为民族友谊的纽带。榆阳境内主要遗存有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长城的附属设施如沿线构筑的36营堡及墩台、障城、烽火台、护城壕、绊马坑,还有榆 ...
战国秦长城遗址——榆阳段,战国—秦,榆林,榆阳区大河塔镇、麻黄梁镇、长城路街道办事处、芹河镇、巴拉素镇、红石桥乡,古遗址

榆林为边关要地,历代修筑长城阻挡了外族的人侵,明代又在长城开设互市,成为民族友谊的纽带。榆阳境内主要遗存有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长城的附属设施如沿线构筑的36营堡及墩台、障城、烽火台、护城壕、绊马坑,还有榆林红石峡,其凿壁为墙,都属于长城范畴。

战国秦长城遗址

据汉·司马迁《史记·匈奴列传》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由此可知,该段长城正是战国时期,秦为防林胡等部族的侵扰而修建的。榆林境内经过了神木、榆阳、横山、靖边4县(区),总长约312公里。1987年文物普查时,发现榆阳区有战国秦长城三段,全长约32公里。北段长城呈西北至东南分布,起自补浪河乡方家海子村,向西南经向阳、席家圪捞、思家塘、蒿老兔,巴拉素镇的新庙滩、贺家滩至何家梁村西,全长约20公里。南段位于明长城外侧,东北至西南走向,略与明长城平行,起自巴拉素镇的乔家峁,向西南至红石桥乡的井界村,全长约12.5公里,夯土墙墙体基本在沙地或土地上直接夯筑,底部宽度在2米~8米之间不等,高度最高达5.8米;夯土以黄土为主,含沙量较大,夹杂有料疆石,有的部分夹杂有一些外绳纹、内麻点纹或布纹瓦片;夯层厚度大部分为0.06米~0.11米,只有极少段落夯层较薄,达0.03米;夯窝直径0.06米。沿线发现有汉代城址。这段长城东侧的张家湾一带,还发现一段南北向长城和城址。长城沿线散布有战国至汉代的陶片、残瓦、五株钱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