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卧佛将启动整体修复

摘要: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卧佛将启动整体修复2020-11-17近日,记者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研究院了解到,大足石刻最大一尊造像释迦牟尼涅槃图,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卧佛已经完成水害治理,将启动整体修复。大足石刻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代表着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是重 ...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卧佛将启动整体修复
2020-11-17 

 
近日,记者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研究院了解到,大足石刻最大一尊造像释迦牟尼涅槃图,也就是人们熟知的卧佛已经完成水害治理,将启动整体修复。

大足石刻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代表着公元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一座丰碑,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名为释迦牟尼涅槃图的宝顶卧佛是大足石刻最大的一尊造像,全长3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雕半身卧佛造像。这尊佛像是横卧着的,人们习惯性称它为卧佛。  

由于卧佛长期暴露在露天环境之中,在水、大气污染产生的酸性水溶液作用下,卧佛遭遇多种病害,尤其以水害问题最为严重,它不仅侵蚀破坏石刻、滋生微生物,更是加剧风化的重要因素。

目前文物保护工作者已经对卧佛完成水害治理,下一步将对卧佛进行整体修复。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大足石刻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