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云冈石窟石雕防风化研究的新进展

摘要: 《中国文物报》1988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第二版云冈石窟石雕防风化研究的新进展发布时间:1988-04-08 作者:黄克忠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一千五百年来,它经受日晒、雨淋、冰冻等风化应力的作用,石雕遭受严重的破坏,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文物保护课题之一。科技与文物保护工作者自六十年代开始对云冈石雕风化破坏原因进行全面调查以来,曾进行过多次防 ...

《中国文物报》 1988年04月08日 星期五 第二版
 

云冈石窟石雕防风化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时间:1988-04-08 作者:黄克忠

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一千五百年来,它经受日晒、雨淋、冰冻等风化应力的作用,石雕遭受严重的破坏,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文物保护课题之一。

科技与文物保护工作者自六十年代开始对云冈石雕风化破坏原因进行全面调查以来,曾进行过多次防止石窟崩坍、渗漏而采取裂隙灌浆、窟顶排水、窟内引水等维修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了石窟的环境,对石窟起到了延缓风化的作用。同时,对石雕表面的风化问题,近20年来已有7个单位选用六种防护涂料在现场进行过喷涂试验,但至今未能找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来证明这些涂料的优劣。

1985年7月,文物保护研究所向文化部科技办公室申报“云冈石窟风化石雕保护研究”的科研项目获得批准。在云冈石窟文管所的协助下,经从两年多的努力,这项研究己取得可喜成果。首先在总结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对16种不同防护材料的筛选,已找出有价值主要指标均已达到设计要求的两种适合于砂岩石雕保护的复合材料;已建起初具规模的石质文物实验室,制定出适合于文物保护用的试验、检测规范。其中多项测试方法使用自己设计制造的仪器设备,并建立起现场实验用的长期观测试验场。值得重点介绍的是,已开始将无损检测方法应用到石雕防风化的保护中。

石雕表面的风化程度和深度,用防护涂料处理后,涂料渗入石雕内的深度及分布状况,是研究石雕防风化的重要参数。以往是通过在与石雕相似的岩体内取样,拿回实验室进行测试取得的,但要在石窟附近取得足够多的与石雕性质相似的样品,往往会有很大的困难。如何直接在现场进行无损检测得到这些资料,迄今未见国内外报道。

这项研究是与铁道科学院铁建所共同完成的,将用在铁路隧道测混凝土厚度的仪器,经过改装探头,在现场和室内进行数千个测点上百条曲线资料试验分析后,获得成功。这项研究成果使得检测试验不仅不需取样,而且快速、简便、无损伤地在石雕上测出其风化深度和防护涂料的渗入深度,还能测出石雕表层的含盐富集度等有用参数,这是在石质文物保护方法上的又一突破。

云冈石窟风化石雕保护的研究课题已进入紧张的最后全面检测阶段,将要进行7个方面22项测试。于今年适当时候对这项成果进行部级鉴定。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黄克忠

更多信息...

云冈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