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明长城遗址——定边段

摘要: 明长城遗址——定边段,明,榆林,定边县盐场堡镇、定边街道办事处、贺圈镇、砖井镇、安边镇、学庄乡、郝滩镇、红柳沟镇、冯地坑乡、姬塬镇、白湾子镇、樊学镇、油房庄乡、新安边镇、杨井镇,古遗址明长城遗址  定边境内明长城防御体系,由252.37千米墙体、339个单体建筑(敌台、马面、烽火台)和附属建筑(营堡等)构成。途经定边、贺圈、盐场堡、白泥 ...
明长城遗址——定边段,明,榆林,定边县盐场堡镇、定边街道办事处、贺圈镇、砖井镇、安边镇、学庄乡、郝滩镇、红柳沟镇、冯地坑乡、姬塬镇、白湾子镇、樊学镇、油房庄乡、新安边镇、杨井镇,古遗址

明长城遗址

图5.jpg

  定边境内明长城防御体系,由252.37千米墙体、339个单体建筑(敌台、马面、烽火台)和附属建筑(营堡等)构成。途经定边、贺圈、盐场堡、白泥井、砖井、安边、学庄、郝滩、红柳沟、冯地坑、白湾子、油房庄、樊学、杨井、新安边等15个乡镇(街办)。

图6.jpg

  明长城,又称“边墙”,是明代防御蒙古、女真等游牧民族南侵的军事屏障。定边明长城修筑历经明代成化九年到万历年间,分为成化墙、固原内边和嘉靖墙。成化墙是时任延绥巡抚余子俊主持修筑,由成化九年(1473年)修的“夹墙”(又称“二边”长城)和成化十年(1474年)修的“大边”长城构成。固原内边则是弘治十五年(1502年)由三边总督秦弘修筑。嘉靖墙分别为:嘉靖十年(1531年)按察司副使张大用督造的“紫塞”长城(又称头道边、深沟高垒)、河西督储道副使齐子鸾督修的深沟高垒长城、嘉靖十五年(1536年)兵部左侍郎刘天和主持的“干沟干涧铲削掘堑”长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总督贾应春修筑的一段东接镇靖堡(靖边境内)的长城。

图7.jpg

  500年岁月转瞬而逝,在自然侵蚀和人类活动影响下,我们的长城或掩埋、或风化、或坍塌、或破坏,存留断断续续,走向渐渐模糊,许多地方只有登上尚存的墩台远眺,长城的痕迹才依稀显现,但仍留下了许多可怀念凭吊的墙体、墩台和营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