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古代的地图制作技术是如何影响西方的?

摘要:   中国的地图绘制,自从裴秀(224―271)使用“准望”以后,就确立了矩形网格的科学制图学,这种网格制图法一直使用到元明时代。但同一时期,欧洲的制图学在天文学家托勒密以后,由定量制图退回到宗教寰宇观支配下“寰宇图”的制图法,整个世界被绘成一个圆盘,坐标完全废弃。这类地图在中世纪的欧洲占统治地位,习称“轮形地图”或“T-O地图”。在8—11世 ...

  中国的地图绘制,自从裴秀(224―271)使用“准望”以后,就确立了矩形网格的科学制图学,这种网格制图法一直使用到元明时代。但同一时期,欧洲的制图学在天文学家托勒密以后,由定量制图退回到宗教寰宇观支配下“寰宇图”的制图法,整个世界被绘成一个圆盘,坐标完全废弃。这类地图在中世纪的欧洲占统治地位,习称“轮形地图”或“T-O地图”。在8—11世纪期间,阿拉伯也出现了一些轮形地图,使地图的绘制走向几何图形化。

欧洲中世纪T-O地图的模型

  中国的网格制图学在中世纪的后期对西方各国产生了两个影响,一是阿拉伯制图学重新走向网格化,二是对欧洲各国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实用航海图起了催生的作用。

  伊斯兰国家使用科学方法绘制地图的著名地理学家,有伊德里西(1099—1166)和莫斯塔菲·卡兹维尼(1281—1349)。伊德里西在1150年为西西里王罗哲尔二世绘制的世界地图,完全按托勒密传统,使用了9条平行的纬线和11条经线,但和中国的网格地图一样,没有考虑到地球的曲率。这幅地图的精密度仍不如1137年刻石的《禹迹图》(存西安碑林)。伊德里西曾广泛利用过阿拉伯史地学家关于东方的著作,可能见到过中国的地图。

伊德里西为西西里国王绘制的网格状世界地图

最早的石刻地图《禹迹图》是典型的"计里画方"网格地图

  莫斯塔菲·卡兹维尼在1330年前后作为他的《编年史选》(Ta'rikh-i-Guzida)的附录,绘制了一幅有网格的伊朗地图,在他所绘的两幅圆盘形的世界地图上,也画有细密的网格,图上没有地形,只有网格和地名,画风和《元经世大典》地图如出一辙。这种蒙古风格的绘图法,在死于1430年的哈菲兹·阿卜鲁的地图上也同样可以见到。

Ta'rikh-i-Guzida 一书中的网格状世界地图

  流行在伊朗的中国式网格画法的地图,很早便受到了意大利人的注意。意大利的马里努·萨努图(Marino Sanuto)在1306年为他的一部十字军地理著作绘制的巴勒斯坦地图上,也有网格的画法,图上有28条经线和83条纬线。这是在实用航海图问世的初期和托勒密制图法在欧洲复兴之前,仅有的一幅由拉丁制图学家绘制的网格地图。

Marino Sanuto 绘制的《今巴勒斯坦和圣城地图》

  伊斯兰国家使用的定量制图学既受到元朝网格地图的影响,而且也直接促使欧洲绘制实用的航海图。13世纪末,在地中海开始使用罗盘绘制航海图,最早有年代可考的这类航海图是1311年的维斯康特实用航海图,这类海图都是用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或卡泰隆文标注,未见有拜占庭文或阿拉伯文的标记。

维斯康特1311年绘制的带有罗盘方向的航海图

  这种实用航海图上的刻度,是一种相互交织的罗盘方位线或斜驶线,斜驶线是由任意选定的不同地点的罗盘风力仪为中心向四方伸展出去的罗盘方位线,由于罗盘方位线或斜驶线的交错,很自然便出现了矩形网格的画法。在1339年安吉利诺·杜塞托航海图上,便可见到这种矩形网格的痕迹。实用航海图的大量出现使欧洲的水手可以在更加广阔的海域安全航行.而这种实用航海图的使用方法,据1542年简·罗兹·迪埃普的《航海图经》的介绍,是由舵工在两个港口附近或者一日航程的起讫点附近,选出一条尽量和二者之间的直线相并行的斜驶线,以读出航行方位。这种办法既和罗盘的使用不可分开,又和航路所经海岸图的描绘紧密相连,而罗盘方位线又和中国早已在13世纪使用的针路相似。

清代从福州经过钓鱼岛到琉球的针路图《封舟出洋顺风针路图》

  14世纪在欧洲大量出现的实用航海图实在受到元朝的网格地图、航海地图和针路的启发.这些正是当时纷纷由海陆两道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许多传教士、使节和航海家、商人所实际经受并广为传播的知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计里画方”的定量制图学或多或少地由中国的向西传播,和阿拉伯人研究托勒密的制图学一起,促进了欧洲在14、15世纪制图学方面的新的进展。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