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1年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业务汇报会会议纪要(一)

摘要: 为交流展示、全面总结2021年河北考古新成果,展望2022年河北考古工作发展新方向,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业务汇报会于2021年12月23-24日在河北博物院顺利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山西大学、河 ...


为交流展示、全面总结2021年河北考古新成果,展望2022年河北考古工作发展新方向,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业务汇报会于2021年12月23-24日在河北博物院顺利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汇报会。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韩立森,河北省文物局项目管理处处长贾金标,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张文瑞院长主持,张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领导、考古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抓住机遇,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实际工作,在市县文物考古部门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年度考古发掘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借此次汇报会,聆听专家的指导,为河北省2022年的考古工作指明方向。同时,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12月24日将宣布“河北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并且评选“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发表了致辞,肯定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文物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收获:六项考古发现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021年开展的十余项田野工作成果丰硕,考古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希望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充分认识考古工作的重大社会政治意义,抓住扩充编制的大好机遇,创建“国内一流的考古机构”,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鼓励河北考古以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和灿烂成就为己任,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河北力量。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致辞

张文瑞院长主持开幕式

按照会议议程,本次汇报会为期两天,共计18项汇报项目,纪要如下:

1.阳原泥河湾盆地后沟遗址群(后沟6号地点)2021年发掘

汇报人:王法岗(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后沟遗址群位于阳原县大田洼乡东谷坨村北300米的后沟两侧,地处泥河湾盆地东缘大田洼台地东部。2021年,发掘了后沟6号地点,发掘深度超过15米,发现确认6个文化层,发现石制品、动物化石等文化遗物共计684件。石制品就地取材,以锤击法剥片为主,存在极少量的砸击技术产品,石制品类型包括石核、石片、刮削器、石钻、雕刻器以及大量废片、断块等,石器工业整体属于典型的小石器工业技术传统,是泥河湾盆地早更新世以来石器技术的延续和发展。试掘了后沟8号地点,试掘约20平方米,发现石制品278件、动物化石565件。后沟遗址发掘揭露了泥河湾盆地东缘中更新世的完整地层剖面,基本上构建起该区域中更新世古人类文化序列的框架;获得了不同阶段的丰富石制品、动物化石,为研究中更新世时期古人类的文化面貌、石器工业与技术提供了基础资料;中更新世完整地层序列的揭露,对认识了解早更新世末期以来华北地区环境的演变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


2.崇礼邓槽沟梁遗址2021年考古发掘收获

汇报人:王刚(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邓槽沟梁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高家营镇大水沟村北。遗址坐落于清水河二级阶地上,西南距张家口市区约2公里。该遗址延用时间长,文化面貌丰富,年代距今8000年至4000年。2021年主要对遗址龙山晚期的石城东南瓮城区域进行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解剖城墙1段,揭露瓮城1座,清理各类遗迹10处,出土陶、石、骨、玉质文物76件,遗存文化性质与河套地区龙山时期老虎山文化因素相近。此次发掘,厘清了城墙修建方式;明晰了瓮城结构及出进通道;确定了城墙与瓮城相对早晚关系及年代;了解了城内堆积情况。邓槽沟梁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北方地区史前城址的分布和筑城技术的传播提供了新材料,有助于加深冀西北地区龙山晚期遗存研究。



3.尚义四台遗址2021年发掘收获

汇报人:赵战护(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四台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石井乡四台蒙古营村南,面积约15万平方米。2021年,对遗址A区冲沟北侧进行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发现了房址、浅坑等遗迹,出土了陶、石、骨、贝等各类遗物100余件。房址为主要发现,均为半地穴式,平面大多为圆角长方形或长方形。陶器均为夹砂陶,陶质疏松,陶色为黑褐、灰褐色,纹饰多为戳印的折线纹、圆圈纹、锯齿纹。石器有磨制和打制两类,其中磨制石器主要为小磨盘、磨棒等;打制石器主要为细石器,有铅笔头状石核、石片、细石叶、刮削器等。骨质品主要有骨针、骨锥、骨管等。还有一些贝壳、蛋皮、树皮、鹿角、肩胛骨等。此次发掘,发现了旧新过渡时期的遗存线索,发现了新石器一期、二期遗存代表的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为新石器中期考古学文化研究增添了重要内容,填补了新石器区系的空白。同时,四台遗址对冀西北坝上草原地区新石器文化面貌、聚落与社会、北方旱作农业起源、旧新时期过渡等课题研究也提供了重要资料。



4. 康保兴隆遗址2021年考古发掘

汇报人:庄丽娜(中国国家博物馆)

兴隆遗址位于康保县照阳河镇兴隆村赛圪垯沟西侧的山前坡地上,南距康保县城约30公里,遗址面积约1万平方米,2021年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此次发掘,清理房址12座,年代为距今8500-6000年。房址平面形状有圆形、椭圆形、圆角方形和不规则形四类,可分为较浅的半地穴式房址和较深的地穴式房址两种。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骨骼、石器、骨角器和少量陶器等遗物。系统采集了年代学样品、动植物、土壤等样品,以此开展更为深入的生业经济和环境考古研究。此次发掘,对不同房址结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了解了房址的建造、利用、废弃以及部分再利用的过程,为分析不同时期的建筑特点、聚落布局奠定了基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