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1年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业务汇报会会议纪要(二)

摘要: 为交流展示、全面总结2021年河北考古新成果,展望2022年河北考古工作发展新方向,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业务汇报会于2021年12月23-24日在河北博物院顺利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山西大学、河 ...


为交流展示、全面总结2021年河北考古新成果,展望2022年河北考古工作发展新方向,为期两天的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21年业务汇报会于2021年12月23-24日在河北博物院顺利召开。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汇报会。河北省文物局局长、一级巡视员张立方,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韩立森,河北省文物局项目管理处处长贾金标,河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谢荣泉等出席了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本次汇报会为期两天,共计18项汇报项目,纪要如下:

12.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子遗址2021年考古发掘

汇报人:邢增锐(故宫博物院)


城子遗址位于保定市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南距今容城县城约7.5公里,遗址东、北两面紧邻南拒马河。2021年开始对城内外进行大规模普探,对调查发现的遗迹进行重新确定,并开始对城内的结构布局进行初步了解,在城内发现南北和东西向主干道路各1条,南北向干道向北达北城墙位置,疑似连接北城门;在东西向主干道两侧发现大量灰坑,疑为生活区。为配合新区西北围堤的基本建设,清理了城西北的墓葬区,共发掘清理墓葬30座,年代涵盖两汉、唐宋、明清时期,以两汉时期为主。根据对城子遗址的前期考古工作,现可基本判断城子遗址为容城旧治,始建年代不晚于西汉。墓葬区域的发掘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丧葬观念,与城址的发展沿革相互印证,丰富了遗址的文化内涵,为研究容城的历史沿革和古代社会生活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