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本生故事画——尸毗王割肉贸鸽

摘要: 莫高窟第254窟-尸毗王本生佛经中说,释迦牟尼在前世曾有许多救度众生的善行,其中尸毗王割肉贸鸽的故事最能体现佛陀对弱小生命的爱护。故事讲,过去有一位尸毗王,他为人善良,喜欢佛法,想普救众生苦难。帝释天和毗首羯摩要考验他的志向,于是变成老鹰和鸽子。老鹰紧追鸽子,鸽子逃到尸毗王的面前请求保护。老鹰对尸毗王说,鸽子是它的食物,如果不把鸽子给它,它也会饿死。尸毗王为了保全两条性命,只好割自己身上的肉给老鹰吃, ...

莫高窟第254窟-尸毗王本生莫高窟第254窟-尸毗王本生

佛经中说,释迦牟尼在前世曾有许多救度众生的善行,其中尸毗王割肉贸鸽的故事最能体现佛陀对弱小生命的爱护。故事讲,过去有一位尸毗王,他为人善良,喜欢佛法,想普救众生苦难。帝释天和毗首羯摩要考验他的志向,于是变成老鹰和鸽子。老鹰紧追鸽子,鸽子逃到尸毗王的面前请求保护。老鹰对尸毗王说,鸽子是它的食物,如果不把鸽子给它,它也会饿死。尸毗王为了保全两条性命,只好割自己身上的肉给老鹰吃,以这种方法来解救鸽子。老鹰要求割下来的肉必须与鸽子的重量相等,并设天平称量。可是,尸毗王快要割尽自己身上的肉仍不够鸽子的重量,但他为了表示诚意,举身坐上了秤盘。他的行为感动了天地,一时间天地震动,天人为其泪如雨下。帝释天恢复了原形,问尸毗王为何这样牺牲自己,尸毗王坚定地回答“为求佛道”!帝释天又问尸毗王是否后悔损毁身体,尸毗王说自己从不后悔,并立誓称如果所言不虚身体即当平复如故,话音未落尸毗王身体果然恢复了原状。为了表现佛祖前世的牺牲精神,敦煌莫高窟中绘制了多幅尸毗王本生故事画,其中又以北凉第275窟和北魏第254窟的两幅作品最为精彩。

莫高窟第275窟-尸毗王本生故事莫高窟第275窟-尸毗王本生故事

莫高窟第275窟北壁中层的尸毗王故事画为单幅式,人物简单,带有浓厚的西域风格。画面左侧,国王右手握绿色的鸽子,一刽子手正在割国王腿上的肉;右侧一人提一杆大称,称的一头是小小的鸽子,另一头是双手合十而坐的国王。人物表情刻画得很有特点,操刀取肉者的凶狠,尸毗王的平静大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莫高窟第254窟北壁前部的尸毗王故事画亦为单幅式,但无论构图、人物还是绘画水平都比前者更高。全图中央为侧身而坐的尸毗王,他的左腿膝盖前为操刀割肉的刽子手,他右手正握着前来求救的小鸽子。其他的故事情节分布于主人公尸毗王的四周,右上角为老鹰追逐鸽子,右下角为一人正在称量鸽子和尸毗王的重量,左下角为尸毗王的女眷抱膝哭泣,左上角为天人眷属子赞叹。这铺壁画在构图方面,特别突出割肉这一情节,使画面主题容易识别,也凸显了尸毗王的自我牺牲精神。在叙事方式上,将发生在不同时间的情节协调统一地组织在一幅画面之中,以居中端坐的尸毗王形象表现救鸽、割肉、复原等多个情节,既突出了主题,又丰富了内容。同时,在人物的造型、衣饰的绘制方面,与第275窟一样,明显受到了西域画风的影响,但在人物的描绘上比前者更为细腻生动,表现出北魏精湛的艺术水平。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