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从汉堡到上海,德国一跑者开启1.2万公里极限跑 马库斯决定用脚步丈量“丝绸之路”

摘要:   德国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为表达对中德友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日前踏上1.2万公里的极限跑征程。图为马库斯在长跑途中。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德国勃兰登堡州乡间,绿草茵茵,鸟语花香。路边停靠着一辆带着拖斗的黑色大众甲壳虫汽车。过不多久,曲折的小路上,一个矫健的红色身影跃入眼帘。他是现年44岁的德国人凯·马库斯。他正奔跑在沿古丝绸之路前往中国的征途上。  甲壳虫汽车司机维克托·诺伊鲍尔热情地迎了 ...

  德国长跑爱好者凯·马库斯为表达对中德友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日前踏上1.2万公里的极限跑征程。图为马库斯在长跑途中。

  人民日报记者 管克江摄

  德国勃兰登堡州乡间,绿草茵茵,鸟语花香。路边停靠着一辆带着拖斗的黑色大众甲壳虫汽车。过不多久,曲折的小路上,一个矫健的红色身影跃入眼帘。他是现年44岁的德国人凯·马库斯。他正奔跑在沿古丝绸之路前往中国的征途上。

  甲壳虫汽车司机维克托·诺伊鲍尔热情地迎了上去。诺伊鲍尔负责马库斯的后勤工作。他打开拖斗后盖,熟练地调拌着蛋白粉,并递给马库斯一根香蕉。本报记者见到他们时,是“丝绸之路”极限跑启程的第五天。3月12日从汉堡出发,他们将穿越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然后进入中国,最终抵达上海。全程1.2万多公里,马库斯将每天跑50至70公里,预计耗时240天。当地媒体评价说,这是第一次有人用脚步丈量从德国到中国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极限跑是对中国悠久历史的尊敬”

  马库斯为什么会有这么不寻常的举动呢?他说,这一切源于自己对中国的浓厚兴趣。“我的爷爷奶奶经常给我讲关于中国的故事。他们要求我对其他的文化和人群保持开放心态。德国有一套很著名的儿童启蒙丛书叫《什么是什么》,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其中一卷——《古老的中国》。”工作以后,随着到中国次数的增多,同中国人打交道的时间越长,马库斯内心越是不断被一种认知偏差所纠缠:他所认识的中国文化悠久,发展日新月异,创新和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涌现;可在很多西方人眼里,中国还停留在很早以前,“廉价和质量差”常常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马库斯想到了用“丝绸之路”极限跑来吸引人们的关注,改变他们对中国的看法。为此,马库斯全程只用中国生产的装备和服装,用切身体验来证明中国制造能经受住艰苦条件的考验。在跑步过程中,他将通过各种文化交流方式,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社会和中国产品。此外,他还想借此鼓励青少年相信自己的梦想,通过努力打造光明的未来。

  “‘丝绸之路’极限跑是对中国悠久历史的尊敬,以及我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我的足迹能将德中文化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开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门。”马库斯说。

  “他跑出的每一步都会留下德中友好的深刻印记”

  去年7月,马库斯把酝酿已久的想法正式公布。他的朋友和家人刚开始倍感惊讶,随后都表示全力支持。很多志愿者组成团队帮他联系赞助、开展训练、规划行程,诺伊鲍尔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汉堡中国之旅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一开始就参与了路线设计。中国之旅开展“丝绸之路”自驾游和老爷车拉力赛已经有十多年历史了。诺伊鲍尔自己也曾参加过三次洲际汽车拉力赛。按照最初设想,他们将招募一名司机和马库斯同行,负责后勤保障。当物色不到理想人选时,诺伊鲍尔主动站了出来,表示愿意同行。诺伊鲍尔将驾驶有30多年历史的老爷车重走“丝绸之路”。他说,互联网似乎把人们的距离拉近了,但实际上人们依旧很陌生。这个活动就是用面对面的方式,重新建立起地球上人与人的联系。

  “丝绸之路”极限跑赢得了很多支持者。汉堡市长朔尔茨说,汉堡和上海是友好城市。汉堡市民马库斯将用脚步把这两个友好城市连接起来,同时这也是德中两国文化交流融合的契机。“可以说,他跑出的每一步都会留下德中友好的深刻印记,代表着我们良好而强劲关系的延续。”在从汉堡跑往柏林的途中,马库斯不断遇到好奇的人们。每到一处他和诺伊鲍尔都会满怀热忱地介绍自己的行程,讲述他们对中国的认识。马库斯说,有很多热情好客的朋友为他们提供食物。但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愿意倾听他的故事,愿意更加了解中国。

  “既然选择了出发,就不会惧怕遇到的任何困难”

  甲壳虫汽车拖斗里满载着必需物资,这也是两人的移动酒店。每一天马库斯和诺伊鲍尔都要记录自己的沿途活动,将其分享到社交网络。他们俩还有个约定:每增加一天,诺伊鲍尔就需要绕着汽车多跑一圈,多做一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这意味着抵达上海的时候,他需要做200多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一些网友也参加了这个有趣的挑战。中国之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胜说,他们正联络“丝绸之路”极限跑沿线国家和城市,举行体育爱好者跟跑、老爷车爱好者乘坐、行程介绍等交流活动。

  在途中,他们还将通过沙漠和寒冷地带,跑步路线也需要随时调整。尽管团队已经尽力做了各种预案,意外情况还是难以避免。刚出发两天,马库斯就因为避让大卡车崴了脚。赞助资金也需要慢慢到位。但他说,既然选择了出发,就不会惧怕任何困难。更何况,中国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娶了一位中国太太,孩子刚刚一岁多。马库斯说,他跑步的时候除了听德中两国的音乐,还会学学儿歌,比如《两只老虎》,这样到了中国他就能唱给久别的儿子听了。

  (本报柏林3月22日电)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