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再现莫高窟220窟奇境:看长安城上元夜大型灯会

摘要: 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这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其题材、布局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澎湃新闻获悉,2021年12月31日,“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全国首展在上海城市更新地标上生·新所正式开幕。作为敦煌研究院授权指导的线下多媒体特窟特展,展览聚焦莫高窟“ ...
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这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其题材、布局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澎湃新闻获悉,2021年12月31日,“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全国首展在上海城市更新地标上生·新所正式开幕。作为敦煌研究院授权指导的线下多媒体特窟特展,展览聚焦莫高窟“特窟”第220窟壁画,力求展现敦煌壁画乐舞研究的最新成果。
展览现场复原窟通道

展览现场复原窟通道

敦煌,不只是动画片里的《九色鹿》
2021年12月31日下午,伴随着现场弹奏的琵琶乐声,“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多媒体展览在上生·新所开幕。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俞天秀致辞表示,敦煌研究院多年致力“数字敦煌”的探索实践,利用数字技术完整保存敦煌石窟的艺术信息,真实再现敦煌艺术的神韵,让古老的敦煌艺术凭借科技力量走出石窟、走出敦煌,来到大众的身边。“此次与零卡文化共同出品的‘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是敦煌研究院石窟数字化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播的又一探索。”
公元366年,前秦僧人乐僔在敦煌鸣沙山西麓开凿了第一座石窟,此后一千多年,历经11个朝代,无数虔诚的供养人及僧众在此开龛造像。735个石窟、2000多身彩塑、4.5万平方米壁画、数万件藏经洞文物,共同构成了辉煌绚烂的敦煌艺术文化。为了管理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研究敦煌文化艺术,探索敦煌石窟及丝路文明之谜,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敦煌研究院至今已发展成为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正厅级研究型文博管理机构。“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在无数前人的努力奉献之下,我院的人文艺术研究则向更深更广的领域继续拓展,完成数十项敦煌学相关的国家、省级重大研究项目及课题,出版专著数百余部,发表论文数千,获批国家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完成敦煌学信息资源库的建立。持续开展与北京大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等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在文物保护、人文研究、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每年持续开办‘敦煌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兼容并蓄,积极推动全世界对敦煌文化的研究和交流。”敦煌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武琼芳介绍说,“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已走在了世界文物保护界的前列;我们的敦煌学研究也已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状态。我们的旅游管理和开放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典范。但是,对敦煌文化价值的认识和弘扬,我们依然任重道远。”“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这些年,敦煌研究院不断地尝试用全新的文化载体,传播多年来研究和保护的成果,包括从敦煌文化艺术中汲取创意,将敦煌元素引入当下设计,创造更多富有美感及文化意义的文创产品;建设国际化的文创平台,促进文创与保护研究、文化弘扬、旅游开放的深度融合。此前,敦煌研究院还与腾讯合作开发‘云游敦煌’小程序,与华为合作开发敦煌AR参观导览平台,使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了解远在千里之外的敦煌文化。而此次与零卡文化合作,将敦煌乐舞主题多媒体展览引入上海,则是敦煌研究院在传播模式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敦煌奇境,展现壁画乐舞研究最新成果
据策展人介绍,敦煌莫高窟内容涉及古代的宗教、文化、艺术、政治、经济、军事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何在庞大的信息量中做好取舍,带展览观众走进了解敦煌文化是策展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在敦煌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选择了最贴近生活的音乐舞蹈作为切入点,以壁画上的音乐舞蹈图像为主题,聚焦乐舞图像的代表——莫高窟第220窟,通过壁画揭开初唐生活画卷的一角。从单个特窟入手,也是此次展览在敦煌题材上的一次创造性尝试。”“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莫高窟第220窟创建于初唐,存有贞观十六年(642)题记。窟内主室北壁药师经变的乐舞场景占据整幅画面的三分之一,场面宏大。同时这也是最早真正意义上的经变乐舞图,其题材、布局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次展览选择聚焦莫高窟第220窟,不仅是因为它的传奇性和艺术造诣,更是因为它为观众打开了了解初唐长安生活的一扇窗。壁画中大规模乐队配置、大型灯轮灯树、被大部分学者认为是胡旋舞的乐舞场景,种种线索将壁画来源指向长安城上元夜大型灯会。”策展人介绍说。“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展览力求展现敦煌壁画乐舞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策展团队还广邀文史专家、音乐人、多媒体设计团队共同开发制作,精心钻研初唐社会图景的合理还原、壁画色彩的新演绎、大唐音乐的当代诠释等策展难点,将有着千年历史的敦煌壁画,通过现代的方式复原、重构、重新演绎。此外,展览在展陈空间内还引入了酒肆、舞剧等新的业态,打破展览空间限制。每晚展厅将化身沙漠主题的“月升酒肆”,将敦煌壁画中世俗宴饮的场景融入现代人的夜生活之中。“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是一个为期三年的全球巡展项目,展览首站选在上生·新所,是上海的“城市更新”样本,园区致力打造国际文化艺术街区,艺术氛围浓厚。园区内的海军俱乐部有着百年历史。“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展览现场

据悉,每周五、六晚,国内首部音画交互歌舞剧《彼岸花》将在此上演。舞剧取材自敦煌壁画,特邀知名编舞携新锐舞者,通过使用新媒介、新场地模式,充分开发肢体动作与其他介质融合的更多可能性。
据悉,此次展览由敦煌研究院与上海零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上生·新所联合主办。展览于2022年1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后续巡展将持续至2022年3月22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