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金石著作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

摘要: ▲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清代金石学著作。阮元编录。书成于嘉庆初年。在清代著录、考释传世铜器铭文的诸书中,它是成书较早、内容较好的一部。书前有阮元自序和朱为弼后叙。▲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朱氏曾充阮氏幕友,此书之编定审释实出朱手,经阮改订而成。书共十卷,所收铜器铭文,计有商器173件、周器273件、秦器5件、汉晋器99件,共550件(阮元自 ...


▲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


清代金石学著作。阮元编录。书成于嘉庆初年。


在清代著录、考释传世铜器铭文的诸书中,它是成书较早、内容较好的一部。书前有阮元自序和朱为弼后叙。



▲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



朱氏曾充阮氏幕友,此书之编定审释实出朱手,经阮改订而成。


书共十卷,所收铜器铭文,计有商器173件、周器273件、秦器5件、汉晋器99件,共550件(阮元自序谓560器)。


▲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


铭文均据拓本或摹本刊刻,每段铭文附以释文,并结合经史进行考证。


书前附《商周铜器说》两篇,上篇论古铜器铭文的历史价值,认为“其重与九经同之”;下篇论“三代时鼎钟为最重之器”,又列举两周时期有关铜器的记载和汉唐时期出土铜器的情况。又附《商周兵器说》一篇,论述商周兵器的发展趋势等等。



▲ 《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



此书结合经史研究铜器铭文。但作者由于受当时金文研究水平的限制,对铭文的摹写并不十分正确,考释也有不少讹谬,铜器的断代和分类往往漫无标准,真伪之辨不够审慎。又或误分一器为二,误合二铭为一,等等。


传世的版本,以嘉庆九年(1804)阮氏自刻本为最佳。朱氏家藏原稿,旧题《吉金古文释》,光绪三十二年(1906)石印时改题《积古斋钟鼎彝器款识稿本》(四卷)。


▲ 《皇清经解》


另外,阮氏所刻《皇清经解》,曾将此书中关涉经、传部分辑为二卷收入。


方浚益《缀遗斋彝器款识考释》,曾举正此书摹写不准的铭文若干条;孙诒让《古籀拾遗》,校正此书考释30条,均可供参考,但并不完全正确。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