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金石著作 ·《西清古鉴》

摘要: ▲ 《西清古鉴》清代金石学著作。一部著录清代宫廷所藏古代青铜器的大型谱录。梁诗正等奉敕编纂。乾隆十四年(1749)始编,十六年编定,并被收入《四库全书》之中。乾隆二十年内府刻本,楷书精印极佳。后来坊间通行的一些本子,均据此本缩印。▲ 《西清古鉴》内页全书共四十卷,收商周至唐代铜器1529件(包括铜镜),而以商周彝器为多。另附有钱录十六卷。内容 ...


▲ 《西清古鉴》


清代金石学著作。一部著录清代宫廷所藏古代青铜器的大型谱录。梁诗正等奉敕编纂。乾隆十四年(1749)始编,十六年编定,并被收入《四库全书》之中。


乾隆二十年内府刻本,楷书精印极佳。后来坊间通行的一些本子,均据此本缩印。



▲ 《西清古鉴》内页



全书共四十卷,收商周至唐代铜器1529件(包括铜镜),而以商周彝器为多。另附有钱录十六卷。内容的编排,完全摹仿《宣和博古图》的体例,每卷先列器目,按器绘图,因图系说,附铭文并加考释;每器皆记高度、重量,有的还附考证。


但所绘铜器图像,大多经过缩小,并且未附比例,铭文和花纹模绘失真,特别是铭文不象《博古图》等书依照原样临摹或据拓本刻版,而是出于模写,并亦一律缩小,以致有很多改写、缺讹之处。释文、考证的错误也不少,几乎不可依据。


▲ 《西清古鉴》内页


书中还收录了不少伪器。容庚著有《西清真伪存疑表》可供参考。由于此书所收铜器数量很大,并且一向深藏清宫之中,外间很难见到,因而作为一部研究青铜器的资料书来看,还是有价值的。


书中所著录的青铜彝器,除佚失者外,大部分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台湾省“故宫博物院”、“中央博物院”中。


《西清古鉴》完成之后30年,王杰等奉命将“内府续得”的铜器按同样的体例编纂为《西清续鉴甲编》二十卷,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编定,收商周至唐代的铜器944件,另附收唐宋以后铜器和玺印等31件,共计975件。该书跋语说:“其藏之盛京者(指原奉天),釐为乙编。”



▲ 《西清续鉴乙编》



《西清续鉴乙编》亦系王杰等人同时所编,共收铜器900件。


甲乙二编先后于1910、1931年出有石印缩小本。清廷又将所藏铜器600件及铜镜101件编为《宁寿鉴古》十六卷。其编写体例、收器中真伪杂糅等等,一如《西清古鉴》,1913年商务印书馆依宁寿宫写本缩小石印。


以上四书,俗称“西清四鉴”。


点击“阅读原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