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

摘要: 河西走廊南倚青藏高原,北接蒙古高原,东连黄土高原,西通塔里木盆地及天山山脉,将我国典型的几大地理板块连接在一起,成为连接不同地理单元的狭长出口。走廊自东向西,依次有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贯穿走廊南北。敦煌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南枕祁连、西接西域,鸣沙为环,党河为带,南踞阳关,北扼玉关,临制伊西, ...



河西走廊南倚青藏高原,北接蒙古高原,东连黄土高原,西通塔里木盆地及天山山脉,将我国典型的几大地理板块连接在一起,成为连接不同地理单元的狭长出口。走廊自东向西,依次有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贯穿走廊南北。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其南枕祁连、西接西域,鸣沙为环,党河为带,南踞阳关,北扼玉关,临制伊西,通达漠北,是古代丝路之咽喉,中西交通之枢纽,史称“华戎所交,一都会也”。
敦煌一名始见于《史记·大宛列传》:“始月氏居敦煌、祁连间”。早在青铜文化时期,即考古学文化上的西城驿文化、四坝文化时期,已有先民在此蕃息。进入铁器时代,即考古学文化上的骟马文化时期,该地区古先民据文献记载可能为月氏。考古调查发现的古董滩遗址、马圈湾遗址,属典型骟马文化遗存,绝对年代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西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辟疆河右,置武威、酒泉二郡,敦煌地区属酒泉郡。元鼎六年(前111年),“分武威、酒泉地置张掖、敦煌郡,徙民以实之”。东汉永初元年(107年),罢西域都护,西域副校尉从永初七年(120年)起常驻敦煌,敦煌成为中原王朝辖西域军政中心。悬泉置遗址、马圈湾烽燧遗址等出土汉简最能反映两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生活,其中仅悬泉置遗址出土汉简数量有17900多枚,可补史料之阙载。
悬泉置出土的汉简
自永嘉之乱,河西地区先后建立了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北凉等封建政权,而敦煌亦先后归属前凉、前秦、后凉、西凉、北凉。较之中原,其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特别是西凉时期,敦煌一度为都。已考古发掘的敦煌祁家湾墓群、佛爷庙湾墓群等,其墓葬主体为西晋十六国时期。其中仅佛爷庙湾墓群分布面积可达100平方公里,20世纪已做过几次发掘,墓葬数量已有1000余座。可资说明这一时期河西地区尤其是敦煌已成为中土人士的一方乐土。
佛爷庙之由来,据向达记述:“该庙修建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栋宇如新。”另据夏鼐《敦煌考古漫记》说:“(佛爷)庙前东首有一古庙残迹,仅存四壁,还残留有宋代式的壁画”,可证佛爷庙历史渊源悠久。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位于敦煌市以东,瓜敦公路以南的戈壁之上。北望北湖汉长城遗址,南临莫高窟,东与悬泉置遗址相隔,西与祁家湾墓群相应。
ⅢM24~ⅢM29家族墓
ⅢM42~ⅢM44家族墓
该墓群20世纪50年代末即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西起鸣沙山的佛爷庙湾,东至五墩乡新店台村,东西绵延25千米,南北纵跨5千米,分布面积约125平方千米。墓群主体为西晋十六国时期。早在1944~1945年,历史语言研究所西北科学考察团历史考古组曾对该墓群进行过发掘。20世纪60、70年代,甘肃省博物馆曾在该地区做过部分试掘工作。1982年,敦煌博物馆在新店台清理墓葬46座。之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地区开展过五次大规模发掘,1987年,清理墓葬116座;1995年清理墓葬609座;2000年清理墓葬324座;2014年清理墓葬91座。2015年清理墓葬180座。
ⅡM23墓室全景(由西向东)
ⅢM26耳室(由南向北)
从以往发掘情况来看,西晋十六国时期墓葬盛行袱葬与族葬。袱葬墓形式上多见两人合葬、三人合葬;家族成员按其尊卑长幼循序在家族茔域内。墓葬形制主体为带斜坡墓道土洞墓,地表堆培高大覆斗形或丘形封土,墓道地表多起隆。墓葬方向多为朝东或朝西者,南向较少,尚未发现北向墓葬。葬具流行尸床和尸罩,木棺有少量发现。随葬品主要为象征庖厨和食具等日常生活用具的陶器,组合常见罐、樽、盘、甑、釜、灯、壶、槅、碟、耳杯、斗瓶等。墓葬多为单室墓,墓主人身份一般可能为士、庶地主或下层平民;双室墓有少量发现,墓主人身份等级类似中原地区官秩二千石左右的品官乃至王侯。画像砖墓是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中最具代表性的高等级墓葬,以往学者多从图像布局、内容题材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
曹魏时期墓葬在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中发现极少,可能与葬地选择有关。墓葬平面多为长方形单室墓,券顶,属汉墓典型形制。随葬品种类较多,个体较大、制作较规整,有东汉遗风。
唐墓在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中发现较少,早在1944年,夏鼐先生就对该墓群唐代模印塑像砖墓进行了清理。1995年,甘肃省博物馆又清理了6座唐代模印砖墓,它们都为唐时期高等级墓葬的代表。
ⅦM3耳室(由南向北)
ⅠM3陶器组合
ⅠM9陶器组合
本次考古发掘是为配合敦煌机场扩建工程建设而进行的抢救性清理。敦煌机场位于敦煌市莫高镇境内,距离敦煌市中心12.7千米。该机场始建于1982年,隶属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是国内重要的支线机场。前后已进行过4次扩建,随着敦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旅客吞吐量的逐年增加,现有机场航站楼、跑道及站坪规模偏小等问题已日趋明显,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因素之一。2015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将在敦煌市举办第一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2016年8月为第一届,以后每年举办一届,敦煌市成为永久会址。为了确保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顺利召开,满足国内外D型专机的起降需求,国家已批准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建设和机场扩建工程。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上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加紧对敦煌机场进行扩建,力保2016年7月完成扩建任务并正式运营。
由于敦煌机场紧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经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现场调查,拟扩建区域50.9万平方米建设用地中,其中有4.6万平方米选址位于该墓群保护范围之内,亟待抢救性考古发掘。
波浪纹陶罐(ⅠM3:4)
陶壶(ⅠM3:6)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号召与要求,按照省文物局部署,及时组织人员对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涉及45.9万平方米(拟扩建区域为50.9万平方米,其中Ⅵ区有5.0万平方米已于2014年10月完成考古勘探,此次不再勘探,故实际勘探面积45.9万平方米)的建设控制地带进行考古勘探与发掘区域的认定。
该项目考古勘探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委托陕西龙腾钻探有限责任公司与银川惠晟博钻探有限公司全面实施。根据实际施工范围,将勘探区分为8个自然区块,其中重点勘探面积7.5万平方米,普通勘探面积38.4万平方米。此次考古勘探从2015年12月开始,截止2016年2月,共发现古墓葬180座。
Ⅰ区:位于新建全向信标台,1.0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20座;
Ⅱ区:位于莫高公墓路以东的灯光带1.4万平方米、莫高公墓路以西的灯光带0.4万平方米,共1.8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26座;
Ⅲ区:位于莫高公墓路以东新建防洪沟,0.7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57座;
Ⅳ区:位于跑道延长带21.0万平方米,远期北侧端平滑安全区(东区)5.0万平方米,共26.0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28座;
Ⅴ区:位于远期北侧端平滑安全区(西区)2.0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16座;
Ⅵ区:位于航站区,7.5万平方米(该区共12.5万平方米,其中5.0万平方米已于2014年10月完成考古勘探工作),发现古墓葬30座;
Ⅶ区:位于远期航空公司预留用地,5.4万平方米,发现古墓葬3座;
Ⅷ区:位于远期新增GP台及南侧端安全区,1.5万平方米,未发现古墓葬。
针对实际七个自然区考古勘探发现的古墓葬实际数量,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全面组织协调,陕西龙腾钻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第Ⅱ区、第Ⅳ区、第Ⅶ区的考古发掘;银川惠晟博钻探有限公司负责第Ⅵ区的考古发掘;敦煌市博物馆负责第Ⅰ区、第Ⅴ区的考古发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第Ⅲ区的考古发掘。
ⅥM16墓门及封门(由东向西)
ⅣM24墓葬全景(由西向东)
为确保该项目高效落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特聘请监理机构对项目的实施提供客观、及时、有效的建议和解决方案。项目由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团体考古领队资质的北京大学进行监理,以北京大学文博学院韦正教授为代表及时地对考古发掘、资料整理进行督导、检查。
该墓群考古发掘工作开始前,首先对勘探和发掘所涉及的全部区域进行航拍航测,获取待勘探发掘区域的影像资料和航空三维模型数据。考古发掘严格遵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对保存较好的墓葬,采取从墓道进入的方式清理发掘,对因早期盗掘而坍塌的墓葬,采用大揭顶的方式进行发掘。信息采集上采用照相、近景摄影、RTK测绘、摄影测绘和三维扫描全面记录墓葬信息,对墓葬发现的遗物进行全面提取。
此次考古发掘从2015年12月开始,截止2016年2月,共清理古墓葬180座。

今日推荐图书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上、中、下》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编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978-7-5423-5215-6
定价:(上、中、下)780.00


来源丨敦煌书坊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