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召开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方案讨论会

摘要:   2022年1月12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洛阳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方案讨论会。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洛阳考古院院长赵晓军主持并作总结,洛阳考古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魏故城队、洛阳市汉魏故城管理处、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及新华社河南分社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洛阳考古院汉魏室主任严辉首先 ...

  2022年1月12日,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洛阳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测工作方案讨论会。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洛阳考古院院长赵晓军主持并作总结,洛阳考古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魏故城队、洛阳市汉魏故城管理处、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及新华社河南分社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洛阳考古院汉魏室主任严辉首先概述了洛阳金村东周王陵遗址的情况,对金村大墓以往的发现及考古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考古调查和勘探的初步计划,并对勘探技术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汉魏故城考古队刘涛队长介绍了汉魏队以往对金村东周王陵的勘探情况,指出金村大墓后期展示应以两周时期的遗存和文化内涵展示作为重点,与宫城区北魏遗存、洛南南郊礼制建筑区东汉至曹魏时期的遗存和文化内涵展示结合,共同阐释汉魏洛阳城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并指出目前在晋陵和秦陵考古资料比较充分的条件下,东周王陵如何做好深化工作是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上海大学徐坚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针对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探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最新进展,并认为金村东周王陵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对于确定金村文物的标准、促进海外金村的国宝回流工作有极大帮助。在具体操作方面,徐教授对陵区边界的勘探、采用的物探方法提出了宝贵建议。

  汉魏故城管理处吕劲松处长报告了汉魏故城管理处以往的工作,提到汉魏洛阳故城遗址的安全防卫工作已经相对完善。并建议:为避免盗掘,调查勘探结束后发布墓葬资料和对外宣传应适当把握尺度;在调查勘探过程中,要尽量绕开地波探头和线路位置;应建立共同的数字平台和信息库。

  汉魏队莫阳提出了技术性建议,各单位应在进入工作之前应制定严密的计划,在勘探调查过程中应如何记录,使用哪个平台记录,相关资料的保密性等问题应慎重考虑。

  此外会议还聚焦以下两点问题展开讨论:

  一、关于东周文化层之上汉魏遗存的问题。汉魏队郭晓涛副队长认为,在东周王陵遗址上存在的与汉魏城址相关的遗存应该得到妥善处理。刘涛队长表示,从金村大墓的空间分布和金村的历史文化内涵来看,金村大墓是汉魏洛阳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期的保护和展示方面应以两周时期的遗存为主,但对于叠压的汉魏时期遗存也要做好兼顾。

  二、关于工作区域和工作方法的问题。严辉主任提出,原勘探区的东北方向不应再作为本次考古调查、勘探的重点,主要力量应集中在西部和南部,北侧外墙勘探也是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上要注意大剖面、大普探和重点勘探相结合。而考古普探和物探也可同步进行。

  赵晓军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会议基本达到预想目标,对调查、保护、安全和展示问题有了初步探讨,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是在数据平台的对接、物探具体操作及调查勘探队伍的组建等具体问题上还有待进一步磋商。此次会议后,洛阳考古院将根据会议讨论内容对原方案进行修订,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尽快开展实地工作。

(图文转自:“考古洛阳”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