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聚焦遗产地文化共享与科技创新: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摘要: 1月15日,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论坛以“遗产地文化共享与科技创新”为主题,以主题演讲、议题研讨、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文化遗产共享创新方式,强化科技创新在本领域的强化和应用推广,拓展社会力量参与遗产活化路径,为遗产地文化共享与科技创新出谋划策,积极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本次大会由中国古迹 ...

1月15日,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论坛以“遗产地文化共享与科技创新”为主题,以主题演讲、议题研讨、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文化遗产共享创新方式,强化科技创新在本领域的强化和应用推广,拓展社会力量参与遗产活化路径,为遗产地文化共享与科技创新出谋划策,积极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本次大会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景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专委会、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文物报媒体支持。

在论坛致辞及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为论坛致辞。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分享《文化遗产价值共享:国际脚本与中国故事》。他介绍,国际遗产界近年来对遗产价值及其活化认识的变化,更加强调人文、精神、价值传播共享的重要性。并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作为实例,分享近年来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中国探索、乡村遗产酒店示范项目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传播探索。他指出,在国家整体的部署下,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参与和文化国际交流合作,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和“走出去”,做出反映时代潮流的文化遗产事业。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讲到,近年来在旅游景区发展、文创产品开发、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不断开拓出文化遗产创新利用的空间。同时,建议业界朋友坚持科学发展、保护第一的前提和基础,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用科技推动提高文化遗产的展示利用水平。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介绍,数字化助力完善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速了实现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融合融通。为此,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先后组建了文化遗产保护峰会和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委会,形成紧密的联系机制,针对遗产类景区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支持和服务。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社科领军人才向勇,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导、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麻国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军,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等专家学者、遗产景区代表和遗产活化领域服务团队代表参会、发言。






其中,向勇线上分享《乡愁文化记忆的可持续场景体验营造策略》,麻国庆从社会学角度分享《文化遗产活化的社会载体》,李军分享《活化文物的语境——以‹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和‹无问西东>展为例》,吴必虎分享《虚拟现实表征科技与恋地主义原真性: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术与道》。



在议题研讨、圆桌对话环节,各位遗产活化领域头部服务团队、项目案例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遗产活化与文化共享”两个议题,以及“科技赋能遗产活化”“高质量文化运营与内容产品”圆桌议题展开分享与对话。





编辑 | 张 怡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