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暂缓未来或由沿线国家共同申报

摘要: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冯格格报道:倍受关注的“海上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有最新进展。3月24日,金羊网记者从在广州举行的 “海上丝绸之路与人类文明进程”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暂缓,未来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沿线国家共同申报。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暂缓,并不是说该项目不再申遗,而是该项目不会作为中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 ...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冯格格报道:倍受关注的“海上丝绸之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有最新进展。3月24日,金羊网记者从在广州举行的 “海上丝绸之路与人类文明进程”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暂缓,未来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沿线国家共同申报。

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接受金羊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暂缓,并不是说该项目不再申遗,而是该项目不会作为中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未来,“海上丝绸之路”项目申遗还会继续,但可能不是由某一个国家提出,而是联合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下进行进行申报。接下来,广东还要加大对海丝史迹的保护,做好史迹的基础研究和深入研究,为下一步申遗做好准备。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介绍,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重要节点城市,自秦建城以来两千多年持续通过海路与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和地中海沿岸地区进行经济贸易、技术文化交流及友好和平往来,从未曾中断。优越的地理区位环境、悠久的海外贸易历史为广州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史迹,也积淀了深厚的开放、开拓的文化基因。2016年7月,广州市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等6处史迹点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名单。

  此外,金羊网记者获悉,日前,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已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该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的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1368),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截至目前,泉州市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包括万寿塔、六胜塔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