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2021年度发掘新收获

摘要:   兵马俑二号坑是秦始皇陵重要从葬坑之一。1976年5月发现并进行局部试掘。1994年至2008年进行了第一次全面发掘,揭露棚木以上部分,基本厘清二号坑的地层、形制、建筑结构、性质等内容,并发掘清理了部分彩色陶俑。  2015年开始第二次发掘。发掘工作严格控制发掘面积,本着"横向扩展"和"纵向深入"的工作思路,重在解决相关学术问题,如解决俑 ...

  兵马俑二号坑是秦始皇陵重要从葬坑之一。1976年5月发现并进行局部试掘。1994年至2008年进行了第一次全面发掘,揭露棚木以上部分,基本厘清二号坑的地层、形制、建筑结构、性质等内容,并发掘清理了部分彩色陶俑。

  2015年开始第二次发掘。发掘工作严格控制发掘面积,本着"横向扩展"和"纵向深入"的工作思路,重在解决相关学术问题,如解决俑坑青膏泥的成分问题、探索兵马俑色彩信息量化采集模式、通过发掘获取相关微观信息解决兵马俑坑兵器的铬盐氧化等学术问题。进一步提高体现发掘过程的科技水平。

  按照考古发掘计划,2021年发掘第一单元弩兵方阵T21(K5)60平方米,进一步揭示这一单元的内涵与布局。通过发掘,已初步获得关于"弩兵"单元内涵与布局的新认识。

 

  主要收获:完成T21K5陶俑上层清理与K5东壁清理,大部分陶俑暴露。共提取各类数据447组,提取样品47处,进一步揭示和了解二号坑的埋藏内涵,为秦俑研究提供新的材料。

 

  首先,在该区域发现高级军吏及周边铠甲武士俑,开间内并不全是立射俑,对K5陶俑的种类与分布有了新的认识。其次,在彩绘陶质文物的科学发掘与现场保护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为其他同类文物保护提供借鉴。第三,改变传统色彩记录方式,采用数字化记录手段,量化色彩记录,为建立秦俑色彩数据库提供数据积累。第四,提取焚毁棚木间残存青灰泥,计划分析矿物成分与元素成分,对青灰泥形成提出更为全面解释。最后,通过发掘获取相关微观信息,对K5内青铜兵器及所处土壤环境进行金属元素分析,进一步分析二号坑兵器的铬盐氧化问题。

  2021年度发掘获得博物院大力支持,与多家省内外高校与科研单位合作,积极进行公众考古工作,将科学、全面、开放的态度贯穿于田野发掘和学术研究的全部过程。( 文:朱思红 卢闻弦 图:肖卫国 张天柱)

(图文转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秦兵马俑二号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