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登封王城岗遗址2021年考古

摘要: 龙山文化房址龙山文化晚期陶器二里头文化兽面纹方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马龙的报告题目是《登封王城岗遗址2021年的考古工作汇报》。王城岗遗址位于登封市告成镇与八方村之间,南邻颍河、东临五渡河。2021年,通过对大城的系统勘探和多学科合作研究,深化了对遗址所处区域河流阶地下切、山洪冲积等自然因素对龙山人群出现之前地貌的影响的认识,搞清了河流 ...



龙山文化房址


龙山文化晚期陶器


二里头文化兽面纹方杯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马龙的报告题目是《登封王城岗遗址2021年的考古工作汇报》王城岗遗址位于登封市告成镇与八方村之间,南邻颍河、东临五渡河。2021年,通过对大城的系统勘探和多学科合作研究,深化了对遗址所处区域河流阶地下切、山洪冲积等自然因素对龙山人群出现之前地貌的影响的认识,搞清了河流地貌演化和聚落大时间尺度变化的关系。通过精细化考古发掘,发现在大城东北部有龙山文化晚期居址、窖藏坑,出土精美陶器、石器、玉器等。2021年的考古工作,大体弄清了王城岗聚落不同时期的人类活动区域和王城岗大城内总体的功能分区等情况:大城内龙山文化晚期的居民集中围绕东北部临近小城的区域生产和居住,二里头时期的居民星星点点地分散在大城中北部各处,二里岗时期的居民则建造了新的环壕聚落,在大城区域内广见分布。
【报告发表于2021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2021年12月17日上午,河南南阳。


扩展:

王城岗遗址是中原地区率先迈入文明社会、国家阶段的地方

  走进登封王城岗遗址发掘现场,遗址附近一边是绿油油的麦田、车水马龙的道路,一边是考古工作人员一担一篮剥除历史尘封的忙碌身影,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在此交相辉映。

  王城岗遗址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与八方村之间、颍河与五渡河交汇的台地上,南眺箕山、北依嵩山。遗址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

  1976-1981年发现两座河南龙山文化晚期小型城址,并发现有奠基坑、青铜器残片、玉器和文字等,有专家称之为“禹都阳城”。

  2002-2005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进行调查、钻探和发掘,新发现一座面积34.8万平方米的龙山晚期大城,同时发现祭祀坑、玉石琮和白陶器等重要遗存,并在大城中部偏北处发现几处大面积夯土基址。

  2020年4月,“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登封王城岗遗址作为项目的重点遗址之一,开启了新一轮的考古工作。2020年的钻探发现在大城北部分布有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夯土群,是龙山晚期到二里头时期所发现的中原地区最大的夯土基址之一。大范围夯土基址的确认,一方面证明大城中北部是生活居住区,且极有可能是贵族生活区;另一方面佐证王城岗大城在颍河流域的中心地位及环嵩山地区“雏形国家组织”的出现。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马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城岗遗址龙山时代遗存中既发现了文字又发现了工艺成熟的青铜容器,既有城墙城壕又有大范围的夯土建筑基址,既有外来的礼器(石琮)又有阶级压迫的证据(奠基坑),可以证明中原地区的王城岗遗址在龙山时代晚期已迈入文明社会,甚至形成了包含国家机器的“雏形国家组织”,是中原地区率先迈入文明社会、迈入国家阶段的有力证据之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