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31年 土默特右旗(今包头)老照片

摘要: 分享一组1931年 绥远萨拉齐县(今包头)老照片,拍摄者彭德尔顿。罗伯特·拉里莫尔·彭德尔顿(Robert Larimore Pendleton,1890-1957)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壤科学家和地理学教授,他于1931年至1933年来中国考察,足迹遍及现今的东北、华北、西南等多个省市地区,共拍摄了1100余张立体照片,记录了民国时期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彭德尔顿于1931年在绥远 ...


分享一组1931年 绥远萨拉齐县(今包头)老照片,拍摄者彭德尔顿。

罗伯特·拉里莫尔·彭德尔顿(Robert Larimore Pendleton,1890-1957)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土壤科学家和地理学教授,他于1931年至1933年来中国考察,足迹遍及现今的东北、华北、西南等多个省市地区,共拍摄了1100余张立体照片,记录了民国时期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
彭德尔顿于1931年在绥远省(今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萨拉齐县(约为今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考察,除了考察土壤,还用他的立体照相机拍摄了当地开挖民生渠的情景、放水典礼的场面以及萨拉齐县所在地土默川(北朝民歌里所说的“敕勒川”)的种种风情。

照片预览如下:





阴山山脉的一座山,叫沙尔沁山(近年开发的景区叫莲花山景区)。山麓那座漂亮的藏式庙宇叫广化寺,在1966年时被拆毁了。近年重建,但失去了原来的韵味。









沙尔沁山麓广化寺附近拍摄的山下景象










水涧沟门庙湾村的一座古庙。如今这座庙只剩下一对石狮子



2000多年前战国时赵北长城上一座烽火台的遗存,现在依然完好,而且被作为文物受到很好的保护。



彭德尔顿1931年照片中的大院,地点在包头黑麻坂村。

以下照片主要是水涧沟门,今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沟门镇庙湾村一带拍摄:
















供图:@半岁小巴拉盖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