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年度业务交流汇报会之考古调查项目汇报纪实(二)

摘要: (来源:青海省文化旅游)  一、2021年度丝绸之路南亚廊道  (青海段)考古调查  汇报人:王忠信2021年8月2日~22日,省考古所联合调查队对都兰县香日德沟、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及茫崖市的20多处文物遗存进行了详细地考古调查,涉及墓葬、遗址、古城、烽燧、岩画及宗教遗存等多种遗存类型,采集了一些有价值的文物和测年标本。香日德沟是都兰县除热水 ...

(来源:青海省文化旅游)

  一、2021年度丝绸之路南亚廊道

  (青海段)考古调查

  汇报人:王忠信

2021年8月2日~22日,省考古所联合调查队对都兰县香日德沟、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及茫崖市的20多处文物遗存进行了详细地考古调查,涉及墓葬、遗址、古城、烽燧、岩画及宗教遗存等多种遗存类型,采集了一些有价值的文物和测年标本。香日德沟是都兰县除热水沟之外吐蕃墓葬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已登记的墓地计有十余处,其中尤以莫克里墓地、达日达木墓地和哈日赛墓地墓葬数量最多,可惜大多数墓葬已被盗掘破坏。茫崖市历史文物遗存主要分布于尕斯库勒湖周边凸起的高地上和昆仑山北麓的山沟内,数量较少,今后工业遗存的规划、保护及利用应是工作重点。

  二、青海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调查

汇报人:杜 玮

为贯彻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掌握青海省石窟寺、摩崖造像现状。在青海省文物局的统筹下,集全所之力成立调查队伍,分两组展开调查,历时两个余月,完成石窟寺(摩崖造像)调查31处。从现阶段调查来看,青海省石窟寺主要分布于东部河湟谷地,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玉树、海西、果洛地区,其修建年代早至南北朝延续至明清时期。青海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对研究青海的丝绸之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民族融合、交流的宝贵遗产,是藏汉佛教艺术结合的重要表现,为研究宗教及民族的交流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三、2021年度环青海湖区域考古调查

汇报人:甄 强

  7月下旬,我所联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环青海湖区域进行了初步的考古调查工作。在总结既往工作的基础上,将环湖地区划分为湖东北、倒淌河流域、湖南、布哈河流域、沙柳河、哈尔盖河流域等五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并选取每个区域具有代表性的遗址点,初步调查了以晏台东、铜线、娄拉水库、151、江西沟、黑马河、达玉为主的旧石器和细石器点;以月楼石崖、温度口石城、石头城、东山根石圈墓、上草褡裢湖西、尕沙窝、茶卡寺东为主的青铜时代遗存;以陶海墓地、加木格儿滩古城、北向阳古城、尕海古城、伏俟城、克才古城为主的历史时期遗存。经过实地调查,对环湖区域文化遗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初步认为开展环青海湖区域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对于完善青海地区考古学文化序列、早期人类拓殖青藏高原的驱动机制、丝绸之路东西交流史、唐蕃古道汉藏关系史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供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图文编辑:厅信息中心

  投稿邮箱:qhwlwx@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