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凯撒大帝:历史与事实

摘要: 在当时的罗马,凯撒大帝位于权力的顶端。他用金钱和战争为自己铺平了前行的道路。凯撒大帝的塑像(图片来源:Enrico Aliberti Italy Photo viaShutterstock)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Caius Julius Caesar),生于公元前100年7月13日,公元前44年3月15日在罗马元老院被刺杀。凯撒在死前已经成为了罗马的终身独裁官,是罗马共和国最有权势的人。“他是政

在当时的罗马,凯撒大帝位于权力的顶端。他用金钱和战争为自己铺平了前行的道路。

凯撒大帝的塑像(图片来源:Enrico Aliberti Italy Photo viaShutterstock)

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Caius Julius Caesar),生于公元前100年7月13日,公元前44年3月15日在罗马元老院被刺杀。

凯撒在死前已经成为了罗马的终身独裁官,是罗马共和国最有权势的人。“他是政客也是领袖,他从未称王,却在事实上掌握了罗马共和国的最高权力,是事实上的君主。”历史学家阿德里安·戈兹沃西(Adrian Goldsworthy)在他的著作《凯撒:巨人的一生》(YaleUniversity Press,2006)中写道。

戈兹沃西还写到:“在56年的人生中,凯撒有过许多身份,他是逃亡者、囚犯、崛起的政治家、军队领袖、法律的倡导者、反叛者、独裁者——甚至是神明——以及丈夫、父亲、情人和通奸者。”


早年

凯撒的父亲也叫盖乌斯(Caius也拼做Gaius)母亲是奥莱莉娅(Aurelia)。剖腹产(Caesarean section)这一术语就是以他命名,但凯撒本人并不是以这种方式出生。“虽然这种生产方式里有凯撒的名字,剖腹产术在古代也已经存在,但并没有资料能证明凯撒生于剖腹产。”戈兹沃西写到。

凯撒出生于一个罗马的古老贵族家庭,家境殷实。他的家族是“罗马最古老的贵族阶级成员,他们在共和国早期就已经垄断了权力,统治者更多平民。”戈兹沃西指出。虽然在凯撒出生时他的家族并非特别强大,但他的一些祖先曾在罗马共和国担任高级官员。

古希腊作家普鲁塔克(Plutarch)(公元 46 年至公元116 年)在他的著作《传记集》(Parallel Lives)当中提到,在凯撒还是少年之时就活跃于政坛,他反对卢基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苏拉(Lucius Cornelius Sulla),也就是公元前82年的罗马独裁官。苏拉最著名的对手之一,盖乌斯·马略和凯撒家族进行了联姻,这可能对他产生了影响。普鲁塔克写到,苏拉喜欢谋杀自己的对手,因此,凯撒被迫离开了罗马。有一次,他被苏拉的士兵俘虏了,但凯撒贿赂了他,然后逃脱了。

罗得岛林多斯的罗马遗址。凯撒在前往罗德岛的途中被海盗绑架并勒索赎金。(图片来源:imageBROKER/Mara Brandl via Getty images)

公元前78年,苏拉死后,凯撒得以回到罗马,但是很快,他又离开罗马去罗德岛(现土耳其地区)求学。旅途中,他被海盗俘虏,据几位当时的历史学家记载,海盗远远低估了凯撒的价值。“当听说海盗要求20塔兰同(talents)时,凯撒嘲笑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并提出给50塔兰同。”普鲁塔克写到(贝尔纳多特·佩兰Bernadotte Perrin翻译)。普鲁塔克并未提到这种货币由什么制成,但很可能是银。历史学家们对于凯撒时期的塔兰同重量有所争议,但大多认为是60到100磅之间(即27到45公斤)。

在筹钱期间,凯撒一直和海盗们在一起。“他写下了诗歌和各种演讲,然后念给海盗们听,有些海盗对此嗤之以鼻,凯撒则会当着他们的面叫他们野蛮人,并大笑着威胁要把他们绞死。海盗们觉得这很有意思,他们认为凯撒大胆的发言不过是一种孩子气的行为。”普鲁塔克写到。

然而,凯撒并不是在开玩笑。在收到赎金之后,凯撒被释放了,接着他“马上组织水手和船只出海到了米利都港(现土耳其地区)打击海盗。他在曾经被俘的港口抓捕了那些绑架他的人,然后履行了自己的诺言,把那些海盗从监狱里押送到刑场,钉死在了十字架上。”普鲁塔克写到。


强大

公元前74年,凯撒回到罗马,他的政治事业也慢慢起飞。他利用自己家族的财富和影响培植自己的势力。

普鲁塔克写到:“凯撒出手阔绰且热情好客,很快,他的政治影响力就逐渐强大起来。”

凯撒是一位雄辩的演说家,他甚至能够将个人的悲剧转化为政治利益。公元前69年,他的第一任妻子科涅莉亚去世,凯撒把她的葬礼变成了自己的政治舞台,他打破传统在葬礼上发表了动人的演说,展示出自己深情的一面。

在金钱上,凯撒挥霍无度负债累累,他出手阔绰,常常为自己买来政治支持。“他挥金如土,人们都觉得他是在用大笔金钱买短暂的名声,然而事实上,他却是在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了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普鲁塔克写到。凯撒被选举或任命某个职位后,会将自己的大量资金用于公共项目、娱乐或其他有益的项目上,然后他就会被选举或任命到更高的职位。

公元前61到公元前60年,凯撒担任罗马共和国执政官,掌管伊比利亚的部分地区,在那里,他率领军队击败了一群反对罗马统治的部落。

虽然凯撒通过金钱不断地提升着自己的地位,但这也使他深陷债务危机,最终,他不得不与当时罗马最有钱的富豪之一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结盟,克拉苏同意资助凯撒,但凯撒也要给予他政治支持。最后,他们两人又与罗马的另一名颇有威望的将军和政治家——格涅乌斯·庞培·马格努斯(即庞培)结盟,形成了三人共同治理罗马共和国的局面。凯撒在大约公元前59年时,将自己的独女茱莉娅许配给庞培为妻,以求巩固同盟。

公元前58年,凯撒掌握了高卢一支庞大军队的领导权,并利用这个机会征服了高卢,他一战成名,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军事指挥官。公元前58年到公元前50年间,他的军队逐渐征服高卢,甚至还成功登陆了不列颠(但并未停留太久)。而且这支军队还曾在如今的德国边境与日耳曼部落作战。

一位19世纪的画家描绘高卢部落首领维钦托利(Vercingetorix)率兵对抗罗马人,失败后向凯撒投降。(图片来源:Graffisimovia Getty Images.)


战争带来的伤亡是巨大的。布朗大学古典学与历史学名誉教授库尔特·拉弗劳布 (Kurt Raaflaub) 在2021年的《新英格兰古典学报》上写到:“公元前46年,凯撒赢得了战争,据他自己记录,那一年他所有的战斗中,敌军死亡人数达到了119万2千。”但拉弗劳布也认为这个数字存在夸张的成分,而这个数字甚至还没有包括凯撒军事行动中丧生的非战斗人员。

拉弗劳布还写到:“造成高卢人死亡的原因并不只有罗马人的剑。罗马人在征战过程中没收和毁坏了高卢人的收成,他们烧毁高卢人的城镇、农庄和居所,把他们赶出家门,致使许多高卢人在冬天冻死。”

凯撒在一系列统称为《高卢战争》的书中记录了他的军事行动。虽然凯撒声称他试图与高卢部落达成休战和协议,但也表示自己不会对伤害平民感到不安。凯撒写道(由 W. A. McDevitte 和 W. S. Bohn 翻译)当时有一群被他称作 “锡加布里人(Sigambri)”的当地人从他手下逃跑,然后凯撒就“烧毁了他们所有的村庄和房屋,并砍掉了他们的作物”。他在英国登陆时使用了同样的策略。他写道:“战斗打响就该对敌人造成伤害,我们要破坏他们的土地。”


内战

凯撒、克拉苏和庞培的三头政治同盟并没有持续。公元前54年,茱莉娅死于难产,这也终结了凯撒与庞培的联姻关系。与此同时,克拉苏也于公元前53年在与帕提亚(现土耳其地区)的战争中被杀死。

缺少了克拉苏的制衡,凯撒与庞培之间的关系越发剑拔弩张,公元前49年1月,凯撒率军渡过卢比孔河(北意大利的边界)进军罗马。据一些历史学家记载,凯撒在渡河时就说出了那句名言:“Alea iacta est(the dice is cast)”骰子已经掷出。

庞培放弃了罗马,撤退到希腊和巴尔干半岛上召集增援。公元前48年,庞培和凯撒在希腊的法萨罗战役上遭遇,然后惨败。接着,庞培逃到埃及,希望能得到当时年幼的埃及法老托密勒十三世的支持。当时的托密勒和自己的姐姐(也是妻子)克里奥佩特拉共同统治埃及,但他并未知会克里奥佩特拉,趁她在流放时,自己做出了决定。

托密勒并没有帮助庞培,他杀了庞培并在凯撒到达亚历山大城时把庞培的首级献了上去。希望能以此举赢得凯撒的欢心,然后利用凯撒除掉自己的敌人,但凯撒并不满意,而且他也不希望法老杀掉庞培,普鲁塔克写到。凯撒在埃及待了差不多一年,并下令让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成为埃及的共同统治者。在这样的局面下,托密勒起兵反抗,但最终在公元前47年失败,命丧黄泉。

克利奥帕特拉和凯撒相爱,并生下了一个儿子,凯撒里昂。但这个孩子是否为凯撒亲生历史学家仍有争议,而凯撒也从未承认过这个孩子的身份。


独裁

庞培死后,凯撒成为了罗马共和国唯一的统治者,但他的战争却远未结束。

虽然庞培死了,他仍有许多忠心的残余势力,其中有一些是罗马的参议员,比如小加图,他就拒绝接受凯撒的统治。凯撒在北非和西班牙地区与这些势力对抗,并取得胜利。后来,他也在黑海附近与本都王国进行了几场战斗,这已经不是罗马第一次与其对战,几十年前,庞培也曾击败过本都。据说,在击败本都国王后,凯撒用拉丁语说出了这几个词:“我来,我见,我征服。”这也成为凯撒的名言之一。但不管凯撒征服了多少对手,他在罗马仍然有许多反对者,他们认为,国家的权力不该集中在一个人手中,特别是不该集中在凯撒手中。尽管这些人怨言不止,但凯撒还是很大度地原谅了这些曾经的对手。

“他并不靠高压统治,他赦免了许多自己曾经的敌人,甚至还给他们升官。”戈兹沃西写到。然而,同样掌握罗马大权的独裁者苏拉在公元前82年到公元前78年掌权期间,就下令处死了上千名罗马人。

19世纪的雕刻,描绘了凯撒在元老院被刺杀的场景。(图片来源:Grafissimo via Getty Images)

公元前45年,凯撒下令在罗马使用一种新的历法——儒略历,它规定一年是365天,每四年在2月多加一天。凯撒在亚历山大港了解到了这种历法,并把它带回罗马,使罗马的历法更加接近自然四季。而凯撒出生的7月则被命名为July以纪念他。

剑桥大学古典学教授玛丽·比尔德(Mary Beard)在她的著作《SPQR:古罗马史》(Profile Books, 2015)中写到:“引进新历法的意义远远超过凯撒在埃及做的任何事,更不用说他和克利奥帕特拉的厮混。”

公元前44年1月,罗马元老院给予凯撒“终身独裁官”称号。凯撒在元老院中已经有了足够的支持者,但以马库斯·尤尼乌斯·布鲁图斯 (Marcus Junius Brutus) 和盖乌斯·卡修斯·朗吉努斯 (Gaius Cassius Longinus) 为首的许多元老仍反对授予凯撒该称号。布鲁图斯和卡西乌斯之前曾与凯撒交战,但凯撒都原谅了他们,并保住了他们在元老院的职位。3 月 15 日,Ides of March,一群元老在元老院刺死了凯撒。

凯撒死后,罗马大权被分散成了三股。其一由凯撒的甥外孙屋大维领导,凯撒在遗嘱中任命他为自己的养子和继承人。其一由凯撒的将军之一马克·安东尼领导,还有一派由布鲁图斯和卡修斯领导。罗马再次陷入内战。

译者:肖倩

校对: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