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壁画砖体育研究》

摘要: 图书信息林春 李重申 张有 著出版社:甘肃教育出版社ISBN 978-7-5423-5130-2定价:138.00元左右滑动查看目录内容简介本书考证和解读了魏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各种形式的体育彩绘壁画砖的内容,着重对墓葬形制、分期和分类进行研究,并对体育壁画砖进行全面整理,探索葬俗、制度、思想、社会。探讨了魏晋时期体育竞赛和表演方式、体育器材的形制、体育场地 ...


图书信息

林春 李重申 张有 著
出版社:甘肃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5423-5130-2
定价:138.00



左右滑动查看目录



内容简介


本书考证和解读了魏晋十六国时期河西地区各种形式的体育彩绘壁画砖的内容,着重对墓葬形制、分期和分类进行研究,并对体育壁画砖进行全面整理,探索葬俗、制度、思想、社会。探讨了魏晋时期体育竞赛和表演方式、体育器材的形制、体育场地的空间分布、体育竞赛规则等,展现古人参与体育活动的文化背景和与其相关的游戏、娱乐、竞技、养生等生活风貌。同时又借鉴考古研究资料,一方面探讨了魏晋时期由厚葬到薄葬,再到厚葬的转型变化,另一方面探讨了体育的广泛发展与域外交流,以及体育内容的演化等。


图书内文

左右滑动查看内文




引论(节选)


魏晋是中国文化史中的一个重要转型时期,同时也是社会大动荡时期。在这一时期,不仅人们的思维方式、伦理准则、信仰观念、价值体系在不断发生变化,而且人们的日常行为、个人习惯,以及具体的服饰、饮食及娱乐、休闲、竞技、养生习俗都发生着巨大变革。而体育更是人类重要的思维和实践活动。选择甘肃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体育壁画砖进行研究,既明智又有难度。明智是由于目前对魏晋墓葬体育壁画的研究几乎是空白,有难度是因为材料少,而且杂乱。可以说,魏晋是由两汉向隋唐的过渡和转型时期,揭示魏晋人对体育文化和体育精神的承载,既可用以阐释渊源,也可展示演进。

酒泉果园乡丁家闸5号墓前室西壁中层


河西墓葬主要有砖室墓和土洞墓两种形制,砖室墓以酒泉、嘉峪关、高台、武威等地较多,敦煌较少,砖室墓一般由长斜坡墓道、甬道、拱券形墓门、墓室及耳室、壁龛组成。

敦煌地区流行的墓葬建筑与武威、嘉峪关、酒泉等地有所不同,砖室墓较少而以土洞墓为主要形制,敦煌祁家湾发现的117座皆为土洞墓。这种墓葬一般不用砖或用砖较少,但一般也有高大门楼,墓室也做成覆斗形藻井顶。可能受建筑材料的局限,与砖室墓相比,土洞墓的结构有一些特殊性,如门楼以土坯镶嵌,一般无装饰,墓道在较晚阶段出现了天井和过洞,流行祔葬,流行朱书镇墓文的斗瓶随葬等。

敦煌西汉古内景及壁画


武威汉代雷台墓内景及壁画

我们借助考古发现的体育图像,以墓葬中的游戏、娱乐与竞技图像为线索来展开探索、研究。20余年来,我们十几次往返于敦煌、嘉峪关、酒泉、高台、武威等地区进行考察、调查与图像搜集,并按照时间顺序来观察各种形式的体育彩绘砖画,解读和考证其具体内容,阐释其引申意义,破译视觉图像中的体育文化基因,无疑是了解魏晋时期体育发展除文献之外的另一有效途径。


今日推荐图书


河西魏晋十六国墓葬壁画砖体育研究

林春 李重申 张有 著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5130-2
定价:138.00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马德 |《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序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绪论

新书推荐 | 《敦煌佛爷庙湾—新店台墓群2015年度发掘报告:上、中、下》正式出版

新书推荐 |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甘肃藏敦煌遗书研究文献引得》正式出版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