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资讯| 国际

摘要: NEWS·WORLD 资讯·国际爱尔兰:卡塞尔要塞遗址中世纪钢笔爱尔兰西海岸卡塞尔要塞遗址发现了一支由空心骨筒及铜合金笔尖制成的蘸水笔。这支笔在11世纪的地层中出土,是已知的爱尔兰最古老的墨水笔。丹麦:法罗群岛1500年前牲畜法罗群岛艾斯图罗伊湖的沉积物中发现了可能包含绵羊DNA片段的粪便,测年后表明,大约在公元500年时牲畜被带到这里。之前认为斯堪 ...

NEWS·WORLD 资讯·国际

爱尔兰:卡塞尔要塞遗址中世纪钢笔

爱尔兰西海岸卡塞尔要塞遗址发现了一支由空心骨筒及铜合金笔尖制成的蘸水笔。这支笔在11世纪的地层中出土,是已知的爱尔兰最古老的墨水笔。


丹麦:法罗群岛1500年前牲畜

法罗群岛艾斯图罗伊湖的沉积物中发现了可能包含绵羊DNA片段的粪便,测年后表明,大约在公元500年时牲畜被带到这里。之前认为斯堪的纳维亚人是在9世纪率先到达这些岛屿的,此次发现将这一时间向前推进了约300年。


挪威:中世纪猎鹰雕像

奥斯陆一座设防的皇家住宅废墟附近的中世纪花园遗址发现了一枚由骨头或鹿角雕刻的雕像,长约7.6厘米。雕刻的人物卷发,面带微笑,戴着王冠,手臂上站着一只猎鹰,因此可能是国王或王后。这枚雕像可以追溯到13世纪初,是北欧已知最早的猎鹰图案之一。

墨西哥:16世纪祭坛

墨西哥城加里波第广场地下约4米处发现了一座祭坛,装有骨灰罐和13个香炉。这座祭坛是宗教仪式中用来标志生命周期的,可以追溯到1521年西班牙征服特诺赫蒂特兰至1610年之间。

埃及:埃尔巴赫纳斯遗址

上埃及地区埃尔巴赫纳斯遗址新发现2座墓地,年代为公元前688—前525年的第26王朝时期。一座墓葬的入口处发现了2组头骨,墓葬中还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石灰岩石棺,棺盖形状像一位女性。另一座墓葬完好无损,出土人形盖子的石灰岩石棺、2个壁龛,还出土200多件遗物,包括护身符、珠子和用彩陶制成的乌沙布提雕像。

塞浦路斯 :哈拉苏丹泰克遗址


考古学家在塞浦路斯哈拉苏丹泰克遗址 2 座青铜时代墓葬中清理出土 150 多具人类遗骸和约 500 件遗物,包括珠宝和其他金、银、青铜、象牙和宝石制成的物品。墓葬被认为是几代统治精英的 埋葬地,其中一名 5 岁左右死亡的儿童下葬时戴着金项链、金耳环和金头饰。

俄罗斯:杰维察五世墓地

考古学家在俄罗斯中部杰维察河沿岸的杰维察五世墓地一座墓中发现一块罕见的银片,整体长约33厘米,宽约7.6厘米,用银钉钉在木质底座上。图像有西徐亚动植物女神阿尔金帕萨(Argimpasa)、鹰头狮鹫和其他一些生物。

俄罗斯:丹尼索瓦人化石

近日,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穴的一个地层中新发现3000多块骨头碎片,其中包括3块丹尼索瓦人化石,其中2块约有20万年历史,可能来自同一个人或有亲属关系的两个人。同一地层中还发现了诸如刮刀的石器制品。


土耳其:泽泽万城堡遗址长笛和钥匙

土耳其东南部的泽泽万城堡遗址发现了一支有1600年历史的由小牛骨制成的长笛以及一把串了青铜戒指的钥匙。泽泽万城堡建于4世纪,是东罗马帝国一条古老贸易路线上的军事基地,包括密特拉神庙、高达4.9米的城墙、瞭望塔、行政大楼、住宅、谷仓和武器仓、墓葬、蓄水池和水道。

印度:1600年前定居点

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亚穆纳加尔地区约8000平方米的土地上发现了一处有1600年历史的遗址,出土30多枚硬币、砖块、陶器和一座雕像,以及寺庙和一座可能是堡垒的建筑。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12月刊 /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