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的回顾与展望

摘要: 2021年12月23日下午,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李灶新研究馆员应我院邀请,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的回顾与展望》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考古广州·名家讲坛”2021年第11讲,也是广州庆祝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系列讲座的第2讲。讲座由易西兵院长主持。广州 ...


2021年12月23日下午,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李灶新研究馆员应我院邀请,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报告厅做了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的回顾与展望》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考古广州·名家讲坛”2021年第11讲,也是广州庆祝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系列讲座的第2讲。

讲座由易西兵院长主持。广州市属文博单位同行、社会热心人士及我院业务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灶新研究馆员回顾了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以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阐述了遗址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意义,并对遗址未来的研究、保护利用前景进行展望。



现将讲座纪要如下






广州市区街道详图

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老城区中心,遗址保护范围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约5~6米,上下叠压有秦汉至民国等13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是西汉南越国、五代十国南汉国的都城王宫核心区和秦统一岭南以来历代地方官署所在地,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和持续繁荣的重要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

南越国宫署遗址保护范围与东汉、晋、南朝广州城四至范围对照图










回顾


一、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现与发掘

遗址的发掘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配合城市建设开展的抢救性发掘阶段:一是1995在中山四路忠佑大街广州市长途电话局工地发掘出南越国宫苑石构水池,已揭露水池面积约500平方米。为了解水池的分布范围,随后在周边进行钻探,推测水池南北长约73、东西宽约50米,面积约3600平方米。1996年又在石水池西侧的儒良书院工地进行发掘,清理出一口结砌精巧的南越王宫食水砖井。后经组织专家论证,遗址回填原址保护。

1995年市长途电话局建设工地

1995年发掘的南越国宫苑石构水池平剖面图

1996年儒良书院工地的发现的南越王宫食水砖井

1997年3月,南越王宫食水砖井填封保护

二是1997~1998年在石水池南面的广州市文化局工地发掘出一条长约160米的南越国曲流石渠,遗象表明,曲流石渠与石水池是相连接组成南越国宫苑的园林水景遗迹。1998年1月9、10日,国家文物局派出由13位多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南越国宫署遗址宫苑遗迹的发掘进行论证,认为南越国宫苑是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中国宫苑实例,对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对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特别是古代广州城)、古代建筑史和古代工艺史有极重要的价值,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要严格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格予以保护,并纳入广州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南越国宫署遗址1995年和1997年两次发掘均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97年发掘的石渠遗迹

1995-1997年发掘重要遗迹位置示意图

1997年南越国宫署遗址曲流石渠遗迹主要发掘人员合照

1997年参加南越国宫署遗址曲流石渠遗迹发掘的中山大学师生合照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南越国宫署遗址广州论证会


第二阶段是考古试掘。为落实国家文物局和广州市政府的要求,探查南越国宫殿区的位置,2000年2~5月,广州市文化局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和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组成联合考古队,在儿童公园内选内选点试掘,发掘面积350平方米,清理出南越国一号宫殿基址等遗迹,确认南越国宫殿区位置,为今后制定儿童公园全面发掘规划提供科学的依据。

南越国一号宫殿基址

五代十国南汉国一号宫殿磉墩

唐代外国人头像象牙雕像


第三阶段,主动考古发掘。2002~200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越王宫博物馆(筹)组成联合考古队,在原儿童公园内进行考古试掘和发掘,共计发掘面积约12000平方米,发掘出南越国宫殿、南汉国宫殿、唐代大都督府和岭南节度使府、宋代广州知州衙署、元代广州都元帅府、明清广东承宣布政司署等各类遗迹约4800多处,出土南越国木简和各类文物小件约42000多件,砖瓦和陶瓷标本近10000框,取得重大收获。

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清代广东布政司署东边附属建筑遗迹

南朝皮甲实验室考古

二、重要发现

(一)发现西汉南越国宫殿基址和宫苑遗迹

近二十年来在南越国宫署遗址及附近相继发掘出南越国时期的大型宫殿建筑基址和宫苑园林水景等重要遗迹,还出土大量“万岁”文字瓦当,戳印“华音宫”、“未央”、“中共(供)厨”、“殿中”等文字的陶器以及“中府啬夫”封泥等,表明南越国都城北部当是南越国宫城核心区。从目前已发掘的考古资料来看,南越国宫城大体可分为宫殿区和宫苑区两大部分。从宫城布局、建筑形制、宫殿建筑命名等实证西汉诸侯国“同制京师”。

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国重要遗迹平面图

南越国宫城北墙基址

南越国宫城北墙结构

南越国一号宫殿基址

南越国一号廊道基址

(二)出土岭南第一简——南越国木简

2004年,深埋在地下两千多年的南越国木简在南越国宫署遗址破土而出,发现的木简有100多枚。内容为南越王宫的实用文书,记载了王宫生活和宫廷管理等方面,反映出南越国时期的多种制度。

从传世的文献资料看,目前所见最早记载南越国历史的是《史记·南越列传》,全文约2400字,记载的内容以政治斗争为主。南越国木简的文字虽然只有1000多字,但记载的内容是《史记·南越列传》所不见的,可补史籍记载之缺。它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岭南地区简牍考古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南越国史研究的文献资料,扩展了南越国史及秦汉史的研究范围,是非常珍贵历史资料。

渗水井中出土的竹简

出土竹简正文

此外,对井内堆积通过浮选等方法还清理出40多种不同植物的种实、果核、树叶以及10多种动物骸骨等,对研究当时王宫的食物结构和岭南地区生态环境等提供了新的资料。

渗水井内出土植物种籽

(三)发现五代十国南汉国宫殿基址和池苑遗迹

遗址区目前发掘出五代十国南汉国一号、二号大型的宫殿建筑基址,根据建筑布局的变化可分早、晚两期。其中二号宫殿为早期建筑,四周由廊庑环绕,自南向北有多座殿堂式建筑组成的庭院式建筑群,规模宏大、装饰精美。根据其坐落位置,结合文献记载,这组建筑为南汉宫城东一路建筑群,其中第一进殿应是文献记载的“昭阳殿”,是南汉高祖平常举行宴集和接见群臣的便殿,其北面应为嫔妃们居住的寝殿。出土的刻五代“卢”字秘色瓷碗、五代刻“掌要局”文字定窑白瓷碗等对确定遗迹的年代和性质提供了重要依据。

南汉二号宫殿前殿基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