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吕埴:国博藏“九霄环佩”琴,是谁做的?

摘要: 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藏有一床唐琴“九霄环佩”,为国家一级文物,琴式为典型的伏羲式。根据琴底铭文可知,此琴原为北宋冯轸藏品,后经南宋鉴藏家周必大鉴定,其系唐代“雷琴”。然而,相较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被视为“鼎鼎唐物”和“仙品”的唐琴“九霄环佩”,国博这床“九霄环佩”的知名度却并不算高。▲ “九霄环佩”琴 伏羲式 中国国家博 ...


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藏有一床唐琴“九霄环佩”,为国家一级文物,琴式为典型的伏羲式。


根据琴底铭文可知,此琴原为北宋冯轸藏品,后经南宋鉴藏家周必大鉴定,其系唐代“雷琴”。


然而,相较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被视为“鼎鼎唐物”和“仙品”的唐琴“九霄环佩”,国博这床“九霄环佩”的知名度却并不算高。


▲ [唐]“九霄环佩”琴 伏羲式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国博藏“九霄环佩”琴,伏羲式,琴面为桐木斫、琴底为梓木斫。


琴体通长123.5厘米,肩宽23厘米,尾宽15厘米,厚5.6厘米。原漆为黑色,漆光尽褪,色如栗壳,褪漆处露红地。


蚌徽,鹿角灰胎,通体发蛇腹兼牛毛断纹。圆形龙池,长椭圆形凤沼,纳音微隆。雁足、琴轸均系红色玛瑙石制成。


琴腹内有墨书字迹,惜漫漶不可识。琴底颈部、龙池上方阴刻大篆书“九霄环佩”四字琴名。


▲ 侧面


除琴名外,在龙池左右两侧还镌刻有南宋周必大行草书铭文,凡65字,笔力苍劲,体势飞动,镌刻精丽。现录文如下:


雷氏斫之,肇自开元,冯氏宝之,不知几传。我非知音,而理可言,心主于内,手应乎弦。故声和可以仰马,意杀形之捕蝉,岂特此哉。大则歌《南风》,小即治箪父,举不出于斯焉。


款署为“嘉泰元年四月辛丑平园老叟周必大书”。


龙池下部阴刻一“中和之气”篆书印。


▲ 琴面断纹


该“九霄环佩”琴气象浑厚、古朴、凝重,工艺规整,体制合古,篆铭特佳。1980年前后,此琴曾经吴景略、李祥霆等琴家按弹,均称赞不已。


琴底所刻周必大撰书铭文,在周氏著《平园续稿》中有录,名为《冯轸元芳琴铭》,并收入《文忠集》。


《冯轸元芳琴铭》文与琴底所刻完全相同,据此可断此琴原为北宋冯轸所藏之物。南宋宁宗嘉泰元年(1201)四月辛丑日,经周必大鉴定为唐代西蜀斫琴名家雷氏族人所斫,并撰写跋文一则记之。


▲ 琴名


冯轸(生卒年不详),字符芳,仁宗朝名臣冯京之侄孙,哲宗元符三年(1100)进士。官历江西瑞州府新昌县主簿、建德府知州,绍兴九年(1139)至十年(1140)任浙江严州知州。冯氏一生颇喜收藏,青铜彝器、书画碑帖、古琴等无所不括。


周必大(1126~1204),字子充,一字洪道,自号平园老叟。原籍郑州管城(今河南郑州),至祖辈时居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庐陵四忠”之一。


绍兴二十一年(1151)进士及第。绍兴二十七年(1157),举博学宏词科。曾多次在地方任职,官至吏部尚书、枢密使、左丞相,封许国公。庆元元年(1195),以观文殿大学士、益国公致仕。嘉泰四年(1204),在庐陵逝世,获赠太师。开禧三年(1207),赐谥“文忠”,宁宗亲书“忠文耆德之碑”。周必大工文词,为南宋中期的文坛盟主,与陆游、范成大、杨万里等名家多有往来。


▲ 琴额


周必大一生嗜好书史,“源深流洪,九流七略,靡不究通”,著述繁富,凡政论、日记、四六文等二百卷,八十一种,且“在翰苑几六年,制命温雅,周尽事情,词章为一时之冠”。清四库馆臣对周必大的文章给予极高的评价:


(周)必大以文章受知孝宗,其制命温雅,文体昌博,为南渡后台阁体之冠。考据亦极精审,岿然负一代重名。著作之富,自杨万里、陆游以外,未有能及之者。


周必大出生于书香门第,祖父周诜为宋哲宗元符三年(1100)进士,靖康元年(1126)副守吉州庐陵,遂举家定居于此。父亲周利建与伯父周利见于徽宗政和八年(1118)同中进士,一门同中两进士,一时传为佳话。


其父周利建以书法见长,并喜收藏。在家学的影响下,周必大自幼在书法上表现出超群的天赋,20余岁时便可为伯父代笔,以应人情世故。


此后数十年间,凡得见各类名家书迹、绘画、碑刻、古器等珍品,周必大皆喜缀叙一跋文。对此,周必大亦自言“非续貂手”,且其跋文能为珍品增色许多。


史载,周必大的祖父周诜与冯轸为同年进士。先辈同朝为官,冯轸后代携先祖藏品让闻名学界的周必大鉴赏、题写跋文自是情理之中的事。


除此“九霄环佩”琴之外,冯轸所藏珍品得周必大鉴赏题跋者,还有苏东坡、米芾、黄庭坚三人的5件书帖,即《东坡书富文忠公神道碑》《东坡书陶靖节诗》《东坡颍州诗》《米元章上吕汲公书》《山谷书六一先生古赋》。


▲ 周必大行草书铭文


据国博王志强、辛立华二位先生考证,该“九霄环佩”琴原系山东省博物馆藏品,1959年经由国家文物局调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收藏。后经史树青先生等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并建档入库。但该琴入藏山东省博物馆之前的流传情况,却未见记载。


清乾隆时期的诗人、书画家钱载(1708~1793)在《萚石斋诗集》中曾有记述,其先后在吕姓和翁姓藏家家中见过同一张铭刻周必大跋文的“雷琴”,并作《周文忠公铭雷氏琴歌》一首以记之。


更令人欣喜的是,钱载将此“雷琴”铭文誊录在卷。经勘对,其铭文与国博藏“九霄环佩”琴底铭文完全相同。是故,钱载所见之“雷琴”很有可能就是国博藏“九霄环佩”琴。


另外,在钱载的记述中,其所见“雷琴”龙池中“镌刻”八分书“开元癸丑”四字,分列左右。按,“开元癸丑”为唐玄宗开元元年(713)。


今见古琴龙池中题记等多为书写款,钱载所记在龙池中“镌刻”纪年的方式较为少见,疑记载有误,或为“墨书”。详查今国博藏“九霄环佩”琴腹内有墨书字迹,惜漫漶不可辨。若该“九霄环佩”琴与钱载所见为同一琴,则其墨书当为“开元癸丑”无疑。


国博藏“九霄环佩”琴系何人所斫,铭文中言“雷氏斫之”,然究系雷氏何人,周必大亦不详确。据该琴文物鉴定档案记载,史树青先生等曾推测该琴或为唐玄宗时期反抗安禄山叛乱的宫廷乐师雷海青所斫。然此推测无实据支撑,不足为信。


另据清人李调元《雷琴歌》可知,西蜀雷氏历代斫琴名手所斫之琴各有名号,大体为:


雷威造有“松雪”字,雷霄制有“松风”声。


“玉涧”名泉雷迅斫,“九霄瑜(环)佩”雷文成。


其余雷盛与雷珏,不出“灵开”偕“冰清”。


若此说成立,则可推断国博藏“九霄环佩”琴当系雷文斫制。


来源:《收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