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最为精彩的一幅犍陀罗浮雕——大光明神变图

摘要: 3-4世纪 犍陀罗艺术片岩浮雕尺寸:120×98 cm巴基斯坦拉合尔博物馆收藏这是一幅刻工细腻、画面优美、构图繁密、人物众多、繁复华丽的浮雕作品,在犍陀罗的同类作品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画面中表现了佛陀进入禅定三昧、发出大光明、照亮佛国的场面。画面以中央的佛坐像为中心,构图繁密,人物众多,



3-4世纪 犍陀罗艺术

片岩浮雕

尺寸:120×98 cm

巴基斯坦拉合尔博物馆收藏




这是一幅刻工细腻、画面优美、构图繁密、人物众多、繁复华丽的浮雕作品,在犍陀罗的同类作品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的。画面中表现了佛陀进入禅定三昧、发出大光明、照亮佛国的场面。



画面以中央的佛坐像为中心,构图繁密,人物众多,内容复杂,不同于一般的佛三尊像、五尊像,而略具大乘经变相的性质,但结合经典对于图像内容的解释,目前学术界意见不一。有学者认为是舍卫城神变图、大光明神变图、净土变相图,或阿弥陀佛说法图,其中也有解释是据《妙法莲华经》或《大方等如来藏经》里叙述佛陀进入甚深禅定三昧,发大光明而现佛国净土。《法华经》的序品中描述:在比丘、菩萨、诸神围绕的盛大集会上,释迦进入“无量义处三昧”,深深入冥想,自白毫发出大光明神变,“尔时佛放眉间白毫相光,照东方万八千世界,糜不周遍,下至阿鼻地狱,上至阿迦尼吒天”。释迦放出的“大光明”,遍照地狱到天上的佛国世界,映出佛陀及菩萨们的身姿。为了赞美这罕见的奇迹,曼陀罗花和曼殊沙花等花之雨纷纷飘落在释迦和大众身上。



中央主尊佛陀着僧祇支、袒右肩袈裟,双手于胸前作转法轮印,结跏趺坐于三重瓣莲花座上,佛陀顶上有二身飞天共托一花团,再上有四位天人共撑伞盖,周围变现宝树、花穗。图底部粼粼水波中刻游鱼,难陀龙王和跋难陀龙王二兄弟,从池中托出以金、宝石而成的千叶宝莲供佛陀安坐。浮雕主题表现《如来藏经》中所述佛陀进入禅定三昧显神变,化现千叶莲花与化佛,上升虚空弥盖世界犹如宝帐的殊妙景色。



佛陀周围密布着形态各异的化佛、菩萨、天部圣众及供养人等,上下共分五层。佛陀左右手臂外侧一对菩萨手持花绳供养,推测是观音、弥勒二胁侍。莲花座旁有一对男女供养人,合掌仰望佛陀,右侧男子可能是该浮雕的功德主。周围其他造像,有佛陀在石窟中禅定,光明中幻出化佛;有的菩萨在方形、拱形建筑内说法、思惟;更多的菩萨、天人坐在蔓生连茎的莲花上,姿态自由、多样,或结跏趺坐,或交脚坐,或倚坐,或呈半跏思惟状,甚至站立,正面、侧面、背身,闻法、礼拜、交谈、携手,各不相同。此图丰富细致,突显强烈的视觉效果,是犍陀罗诸多浮雕中的上乘之作。


【独冠天下】系列·新书首发|预售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