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遗产要闻|UNESCO3月底将考察大堡礁、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通过格式审查等

摘要: 国际要闻#1 UNESCO 3月底将对大堡礁进行实地考察【来源:国际遗产观察】大堡礁(图/Evergreen)UNESCO 3月下旬将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 IUCN 的专家对澳大利亚大堡礁进行实地考察。据预测,考察期间将遇到1998年以来又一次大面积珊瑚礁白化。官方目前没有透露考察路线细节。澳社会组织表示路线必须让考察组看到气候危机的真正影响。按计划,考察报告将于5月初 ...

国际要闻


#1 UNESCO 3月底将对大堡礁进行实地考察

【来源:国际遗产观察】

大堡礁(图/Evergreen)


UNESCO 3月下旬将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 IUCN 的专家对澳大利亚大堡礁进行实地考察。据预测,考察期间将遇到1998年以来又一次大面积珊瑚礁白化。官方目前没有透露考察路线细节。澳社会组织表示路线必须让考察组看到气候危机的真正影响。按计划,考察报告将于5月初完成,供6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


#2 奥斯维辛集中营支持变更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

【来源:国际遗产观察】

俄罗斯喀山卡邦湖左岸(图/央广网)


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近日发表声明:支持变更原定于三个月后在俄罗斯举行的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从年初集中营77周年解放纪念活动的反思出发,纪念馆认为本届大会没有关于纳粹集中营的讨论“无法接受”。


UNESCO世界遗产中心表示:近期接到多项关于该变更的提议。本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地是去年在福州经程序确定的,变更需要通过本届由俄罗斯任主席的世界遗产委员会。


#3 美国将被盗文物归还法国

【文图来源:世界考古】

头骨来自巴黎的偏室墓(图/ICE Office of Public Affairs)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华盛顿特区的法国驻美大使菲利普·艾蒂安(Philippe Etienne)的官邸举行的仪式上,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史蒂夫·弗朗西斯(Steve Francis)向法国官员移交了一批金锭、一个头骨和一枚金币。


有关上述文物的研究表明,这些金锭是从孔蒂王子号盗掘来的。1746年,孔蒂王子号从中国返航时在布雷顿海岸附近沉没。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次拍卖中,这些金锭重新面世。这枚头骨则来自巴黎的偏室墓,是从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古董商那里找到的。这枚金币,连同其他一些物品,1985年出土于科西嘉熔岩湾附近的一处较大的古罗马窖藏,未经官方许可就售出了。对此,艾蒂安说:“文化遗产的盗窃和贩卖是绝不可接受的,这是美国和法国两方的共识之一。”


#4 地震后的日本仙台城,城墙受损、石灯坍塌

【文图来源:央视新闻】

石灯坍塌


3月16日,受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夜间发生的7.4级地震影响,仙台城的城墙受损、石灯坍塌。


仙台城是位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青叶区青叶山的平山城,雅称为“青叶城”,另有“五城楼”之名。仙台城在江户时代初期由伊达政宗建造,直到废藩置县时才被拆卸,在此期间一直是伊达氏的居城。2003年(平成15年)8月27日被指定为国家史迹。在主要的遗迹天守台前,还有一座伊达政宗全副武装骑马的铜像,城楼旁边还有风景迷人的青叶山公园。


#5 摩亨佐达·罗遗址发现莫卧儿帝国钱币

【文图来源:世界考古】

在遗址发现的陶马和钱币(图/Sheikh Javed Ali Sindhi)


3月8日,根据巴基斯坦新闻媒体KTN报道和文博人员证实,最近在世界文化遗产地、著名的印度河文明摩亨佐·达罗遗址(Mohenjo daro)附近发现一批莫卧儿帝国铜币。


当地信德省村民意外在拉尔卡纳市的Haji Khan Mashori村摩亨佐达罗遗址北部1公里处的墓地中发现了一批古代窖藏,获得了一批红陶罐和陶马。最吸引人的是一批铜币,保存在一个陶罐中。发现时陶罐已被毁,铜币表面已经生锈。陶马仅发现一件,年代不详,腿部有残损,可能是玩偶或者随葬品。


经过清点和初步研究,这批铜币共30 枚,平面呈圆形,上有波斯语铭文,每枚重约10.11 克。这批铜币是莫卧儿王朝第三任皇帝阿克巴发行的。这次发现为摩亨佐·达罗在莫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