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陕调研

摘要: 4月28至30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在陕西调研延安革命旧址、大遗址和考古、世界遗产和民办博物馆工作,进一步落实总书记2015年2月视察延安时对文物工作提出的要求,与省文物局和直属单位 ...

 

 

 

 

 

4月28至30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在陕西调研延安革命旧址、大遗址和考古、世界遗产和民办博物馆工作,进一步落实总书记2015年2月视察延安时对文物工作提出的要求,与省文物局和直属单位干部座谈。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会见刘玉珠一行。

会见时,刘玉珠高度评价了近年来陕西文物系统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大遗址保护、世界遗产申报管理和博物馆开放利用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双方表示,陕西是历史文化大省,文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指导思想,深化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文物局今后将继续在项目、资金和业务指导等方面给予陕西大力支持。

座谈时刘玉珠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文物系统在大遗址保护方面探索出系列创新举措惠及民生,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取得良好效果,陕西相关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他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并贯穿于“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措施要求,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建设,制定全局性政策,积极解决当前文物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妥善回应社会关切。

刘玉珠一行在延安调研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桥儿沟鲁艺旧址等延安革命旧址,详细了解文物保护修缮和规划管理等情况。他强调,延安革命旧址群的保护利用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抓紧编制完成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规划,统筹开展文物修缮和展示提升等工作;尽快使革命旧址群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发挥好延安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三大”教育基地作用,使延安精神得到更好传承。
    刘玉珠一行在西安调研了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和大唐西市博物馆,前往富平县调研银沟遗址、唐定陵考古发掘工作。他对陕西大遗址考古以全面调查和精确测绘为基础,以大面积普探和针对性试掘相结合的整体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对陕西考古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对考古工作者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给予高度评价。

省委常委刘小燕、徐新荣、梁桂,副省长王莉霞、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会见、调研时在座或陪同,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副局长周魁英陪同调研。(屹夫)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