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首播,展现考古工作者平淡生活中的精彩

摘要: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芒果TV自制的关于丝路文化、考古相关文化工作者的人物纪实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4月20日首播,本片共10集,以丝绸之路上古今连结的坚守奋斗精神为核心,记录和丝路有关的考古者、守护者、传承者、研究者、传播者们鲜为人知的奋斗故事,映射他们为中国文化传承和创新做出贡献的动人精神。本日播出的是第一集《田 ...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芒果TV自制的关于丝路文化、考古相关文化工作者的人物纪实纪录片《与丝路打交道的人》4月20日首播,本片共10集,以丝绸之路上古今连结的坚守奋斗精神为核心,记录和丝路有关的考古者、守护者、传承者、研究者、传播者们鲜为人知的奋斗故事,映射他们为中国文化传承和创新做出贡献的动人精神。本日播出的是第一集《田野考古者》,主要讲述田野考古者们为了中国的考古事业默默耕耘、坚守岗位的奉献事迹,展现一线工作者平淡生活中的精彩,帮助当下年轻人更全面地了解考古工作和考古事业。

  以下两位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与丝路打交道的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

  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求学期间,郭物就被西域考古课程吸引,从此爱上了丝路枢纽之地——新疆。毕业后,他来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动向领导申请到新疆队,从此一头扎进丝绸之路历史和考古的浩瀚大海。2018年起,郭物开始负责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率领团队发掘了7千多平米的面积。他在发掘现场度过了四个中秋节,北庭故城早成了故人。

  考古发掘的生活是孤独的,中秋节期间现场只有郭物和几个工人,晚上休息时他激动地提到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心中充满了惦记和牵挂。这份牵挂让他联想到了古代的将士,他们离开家人保卫祖国的热血,和他对考古事业的热血是一样的。他爱北庭故城,就像爱亲人一样,在这里干到退休也不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建华

  2018年,青海都兰“热水墓群”被盗,公安机关破获案件,追回文物646件,引起很大的社会震动。其后,韩建华担任“2018血渭一号墓”项目领队,对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该项目后来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他在这个高山缺氧、环境恶劣的考古基地一待就是3年多,已经完成了离开前的最后几项工作,现在他要离开了,内心五味杂陈。

  韩建华从一个海拔100多米的地方来到这片高原上,面对恶劣的生活环境和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疼得睡不着觉。但他被“墓地之谜”吸引了,他想让更多的后人了解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与文化。把钥匙交给当地文旅局局长多杰才旦时,韩建华充满了不舍。他说考古工作不是一代人就能完成的,是经过好多代人才能完成的一项,他要做好接力,让后人清晰地看见那些曾经璀璨的文明。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