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我这一生保了很多古城,有的是成了,有的是败了

摘要: 阮仪三,古建筑保护学者。  建筑物就是我们留下来的历史的重要记忆,而这些历史的记忆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正是它留存了这些历史的记忆,才使我们有乡愁。乡愁乡愁没有乡哪来的愁,所以要留住乡愁,留住这些历史建筑物,不光是留住高楼大厦,留住那些皇宫别墅,而是要留住我们自己真正的房屋。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阮仪三    今天我到这里来给大家讲一讲,题目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没征求我的意见,但 ...

阮仪三,古建筑保护学者。

  建筑物就是我们留下来的历史的重要记忆,而这些历史的记忆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正是它留存了这些历史的记忆,才使我们有乡愁。乡愁乡愁没有乡哪来的愁,所以要留住乡愁,留住这些历史建筑物,不光是留住高楼大厦,留住那些皇宫别墅,而是要留住我们自己真正的房屋。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阮仪三

  

  今天我到这里来给大家讲一讲,题目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没征求我的意见,但也有道理:你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你的外婆在,外婆桥要在,桥底下的河里面有船,那么你才会摇;假如河没有了,船也没有了,外婆也没有了,你什么都忘记了,你不要去摇了,也不会唱这个歌了。

  我是搞古城保护的,我这一生保了很多古城,有的是成了,有的是败了。你们看这张图,这是宋《平江图》,就是宋代的苏州城市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