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快照| 海南三亚崖州多坟山墓地

摘要: 考古快照多坟山墓地全景多坟山墓地位于三亚崖州区拱北村东北,东邻宁远河,原为高出地面的土包,近现代土地平整运动中该土包被推平。为配合海南环岛铁路建设,2021年9月,南京大学考古队对其中一部分进行了发掘,共清理元明墓葬10座。墓地与宁远河和拱北村的位置关系墓葬根据形制和葬俗可分为3类:竖穴土坑堆石墓(M5)、竖穴土坑砖室拱顶墓(M1,M6—M9) ...


考古快照

多坟山墓地全景

多坟山墓地位于三亚崖州区拱北村东北,东邻宁远河,原为高出地面的土包,近现代土地平整运动中该土包被推平。为配合海南环岛铁路建设,2021年9月,南京大学考古队对其中一部分进行了发掘,共清理元明墓葬10座。


墓地与宁远河和拱北村的位置关系

墓葬根据形制和葬俗可分为3类:竖穴土坑堆石墓(M5)、竖穴土坑砖室拱顶墓(M1,M6—M9)、竖穴土坑砖石混筑墓(M4)。M5以大小不等的河卵石堆砌成近方形墓室,外侧石块大而规整,墓口处以砖块封堵。M1墓顶由9组券砖组成,墓内四壁用砖垒砌,两端砌有砖墙,墓室北侧壁龛出土2件黄釉陶罐,保存完整。M4砖室之上又以大小不等的河卵石围筑,可能与保护封土有关,墓顶每一块券砖上刻有不同的文字符号,墓室南侧壁龛出土2件青绿釉陶罐。此外残墓M10,推测为竖穴土坑砖室拱顶墓,出土器物一件,为青瓷碗,保存完整。


M1 出土黄釉陶罐

M4 出土青绿釉陶罐

M10 出土青瓷碗

M9 出土铜纽扣

M5

M7

多坟山墓地的考古为了解三亚地区古代墓葬形制提供了一批新材料,对于当地墓葬分期研究以及探索墓葬构筑方式、墓主人精神世界、薄葬习俗、社会发展状况等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吴晶晶)

M4

M10

M1


图片来源: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项目负责人:赵东升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2年1月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