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 》在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开幕

摘要:   近日,《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在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开幕,展览由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沙坪坝博物馆承办。展览展出了曾家虎峰山村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成果,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考古发掘工作的原貌。《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 新华网发  真实的考古发掘工作是 ...

  近日,《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在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开幕,展览由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沙坪坝博物馆承办。展览展出了曾家虎峰山村遗址2021年度考古发掘成果,带领观众近距离感受考古发掘工作的原貌。

《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 新华网发

  真实的考古发掘工作是怎样的?观众能在考古成果展上能看到些什么?2021年,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沙坪坝博物馆)对曾家虎峰山村四堡坡墓、斑竹林遗址地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清理明清时期的建筑基址两座、墓葬五座。其中,四堡坡墓地M1、M2、斑竹林遗址F1是本次发掘的重要发现,此次考古成果展便依托这些发掘成果应运而生。

展览一角 新华网发

  此次展览展出四堡坡墓地M2出土釉陶壶及壶内人骨、斑竹林遗址建筑基址石砖等文物。除此之外,展览还通过考古工作掠影、发掘遗址复原等多种方式呈现,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考古发掘工作原貌,了解明清时期的建筑形制、墓地营建、墓葬习俗的独特魅力,体悟“湖广填四川”移民文化。

  据介绍,此次考古成果展立足考古发掘工作本身,梳理历史脉络,展现了考古发掘和巴蜀建筑、移民文化的真实面貌,不以价值论高低,尊重每一处遗迹、珍视每一件文物,从祖先遗留下来的每一砖、每一瓦中保存历史记忆、解读文化基因、还原历史原貌,并力求生动真实地展现给广大市民及游客,充分发挥好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即日起,观众可在巴蜀古代建筑博物馆观赏《虎峰山麓 寺隐茔藏——曾家虎峰山村考古成果展》,该展览将展至今年九月底。

(图文转自:新华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