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安阳小八里庄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摘要:   2022年5月2日上午,安阳市文物局、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师范学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学者,组织召开安阳小八里庄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现场考察及集中讨论等形式,就小八里庄遗迹、遗物,对比国内同时期典型遗址文化属性,对遗址的文化内涵、范围、价值 ...

  2022年5月2日上午,安阳市文物局、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郑州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师范学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专家、学者,组织召开安阳小八里庄遗址考古新发现学术研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现场考察及集中讨论等形式,就小八里庄遗迹、遗物,对比国内同时期典型遗址文化属性,对遗址的文化内涵、范围、价值及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

  安阳小八里庄遗址位于安阳市文峰区原小八里庄村南地,经初步勘探确认其面积不小于15000平方米,地层堆积清晰,文化遗存丰富,保存状况较好,发现有灰坑、房址及大量木骨泥墙残块充分展现了安阳先民的居住环境;出土陶小口双耳壶、三足钵、侈口深腹罐、直口盂、支脚,石磨盘、磨棒、斧、铲、刀、杵,骨笄等遗物生动呈现了当时的农耕文明。发掘表明,该遗址是一处以裴李岗文化因素为主体兼具磁山文化因素的新石器中期聚落遗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遗址发掘方法科学,流程规范,遗迹现象判断准确,充分体现了田野考古精细化发掘要求,学术价值极高,意义重大,建议正式命名为小八里庄遗址。

  裴李岗文化(距今8500-7000年)是新石器中期中原地区的核心文化,文化内涵丰富,存续时间较长、分布范围较广,影响极为深远,将中华文明提前至距今8000年左右,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关键,为进一步阐释中华文明起源、发展演变、时空分布等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更是以中原地区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形成的曙光。该遗址是安阳地区目前唯一一处以考古发掘形式确认的裴李岗文化遗址,是目前所知裴李岗文化分布的最北界,为目前所知豫北地区最大的遗址,与冀南同时期的磁山文化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不仅极大丰富了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内涵,也是继河南贾湖、唐户遗址之后同时期遗址最大规模的发掘,填补了安阳地区旧石器晚期(小南海洞穴遗址,距今25000-13000年)与新石器晚期(仰韶文化早期后冈遗址,距今6000-5000年)之间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空白,将安阳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向前推1000年以上,延伸了历史轴线,是安阳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环节,证明安阳地区在新石器中期也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遗址中大量遗迹遗物的发现和揭露,极大推动了裴李岗文化地域分布差异化研究,为进一步了解裴李岗文化与磁山文化分布边界提供了最新资料;不同文化因素遗物的出土,实证了安阳地区为裴李岗和磁山文化互动融合的主要区域,是早期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鉴于遗址意义重大,与会专家建议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充分协商,对遗址整体进行原址保护,按照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上报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由目前的配合基本建设考古转化为课题制引领的主动考古发掘,制定科学考古工作计划,通过聚落考古、碳十四测年、农业考古、动物考古、手工业生产及残留物分析等多学科、跨领域协同合作,深入开展考古调查、钻探与精细化发掘工作,结合古代地理环境,注重房址、环壕、墓葬等遗存发掘,进一步搞清遗址年代、布局、生业、与洹河古河道变迁的人地关系等关键问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会议建议以遗址发掘与研究为依托,建立考古遗址公园及高校史前考古实习基地,开展研学游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安阳考古影响力,丰富安阳文化旅游资源,为建设全省考古旅游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以此为契机,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指导意见》(自然资发〔2021〕41号),进一步完善我市“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和配套措施,实现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共赢发展。

(图文转自:“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