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河姆渡见证稻作文明发展

摘要:   4月18日,“发现文明:考古学的视野”系列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河姆渡文化与稻作文明的摇篮”展开深入交流。良渚反山墓地M12出土的六件琮 图片来自方向明  河姆渡文化,是长江流域下游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1973年首次被发现于浙江宁波的河姆渡镇而得名,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同为中华文明的摇篮 ...

  4月18日,“发现文明:考古学的视野”系列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京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河姆渡文化与稻作文明的摇篮”展开深入交流。

良渚反山墓地M12出土的六件琮 图片来自方向明

  河姆渡文化,是长江流域下游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1973年首次被发现于浙江宁波的河姆渡镇而得名,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同为中华文明的摇篮。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介绍,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其遗迹主要分布在浙东滨海的姚江河谷地带。其中,余姚施岙遗址发现了史前三个时期的古稻田,从河姆渡文化早期一直延续到良渚文化晚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面积最大、年代最早、文化系列最完整、证据最充分的稻作农耕遗迹,是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

1973河姆渡遗址考古工作照片 图片来自方向明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余姚施岙遗址考古队队长王永磊认为,施岙遗址古稻田的发现表明,稻作农业是河姆渡文化到良渚文化社会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撑,为全面深入研究长江下游地区史前社会经济发展与文明进程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材料。高度发达的湿地稻作农业经济和生产技术,催生和促进了这一地区的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并对这一地区独特的观念意识形态和原始宗教信仰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1973河姆渡遗址考古工作照片 图片来自方向明

  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孙国平推测,河姆渡文化的稻作农业应起源于舟山群岛以及台州沿海地区。而河姆渡文化里的一部分海洋经济遗存,如很多不同造型的木质船桨,独木舟模型器,金枪鱼、鲨鱼、石斑鱼、鲸鱼等海鱼骨头,也表明河姆渡文化的血脉里流淌着近万年的海洋文化基因。

会议现场 图片来自方向明

  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莫多闻看来,河姆渡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例如,河姆渡遗址地处低纬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分布着常绿阔叶林和亚热带落叶阔叶林,森林有水鹿、野猪、牛等动物。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河姆渡干栏式建筑和骨器提供了制作材料。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秦岭表示,河姆渡文化以榫卯技术为核心的干栏木构建筑工艺,集中代表了传统木构建筑文化起源时期的发展水平,也是古代中国营造法式的传统技法和特点,但是学界对其的研究还存在不足。未来,或可从树轮考古学的角度出发,对干栏式建筑进行系统研究。

  论坛由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