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老照片 |齐白石北漂时住的法源寺什么样?

摘要: 最有老北京味道的寺院莫过法源寺了。北京历史文化厚重,仅一法源寺便留下两位世界文化名人掌故。1917年画家齐白石曾经暂住僧房;1924年诗人泰戈尔赏丁香于古刹。古都建城800年,而法源寺可上溯至1300多年前的唐代。如今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在此安家,同时供游人游览参观。法源寺,原名悯忠寺。相传唐贞观十九年(465 年)唐太宗远征高丽,为了 ...


最有老北京味道的寺院莫过法源寺了。

北京历史文化厚重,仅一法源寺便留下两位世界文化名人掌故。1917年画家齐白石曾经暂住僧房;1924年诗人泰戈尔赏丁香于古刹。


古都建城800年,而法源寺可上溯至1300多年前的唐代。如今中国佛学院、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在此安家,同时供游人游览参观。


法源寺,原名悯忠寺。相传唐贞观十九年(465 年)唐太宗远征高丽,为了悼念和安抚阵亡将士,曾诏令在当时的幽州镇城内东南隅立寺,但未能实现.武后万岁通天元年(696 年)追感先帝遗愿建成,赐名“悯忠寺”.唐安史之乱时一度改名顺天寺。天宝十四年(755 年)和至德二年(757 年),安禄山、史思明分别在寺内东西各建一砖塔,现塔已无存,仅存史思明《 无垢净光塔颂》 的塔铭,这是寺内最早的石刻之一。


唐中和二年(882 年)寺毁于大火,至景福年间重新修建。辽道宗清宁三年( 1057 年)幽州城地震,悯忠寺再次受灾,随后奉诏修复。辽咸雍六年(1070 年),在寺名前加“大”字,称为大悯忠寺。现在我们所见的法源寺可能是那时重修的规模。靖康之变,宋钦宗(赵恒)被金兵掳至燕京,曾被拘押于寺内。金大定十三年(1173 年)这里曾作过策试女真进士的考场。元至元二十六年(1 289 年)宋遗臣谢杭得被囚于此寺。明正统二年(1437 年)寺僧相落进行修葺,改名崇福寺。清代初年,顺治帝(福临)曾命在这里设立戒坛。雍正十二年(1734 年)寺僧性质再次修建,赐额“法源寺”,并改为律宗庙。乾隆四十三年(1780年)又重修,二年后竣工,乾隆帝亲自临幸,并赐御书“法海真源”匾额,寓指当时被赐名“法源寺”的含意。至今这匾依然悬挂在大雄宝殿中间梁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