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的温度丨西吴壁考古发掘琐记

摘要: 田伟我是临汾人,本科就读于山西大学,第一次实习是在宋艳花、赵静芳两位老师现场负责的吉县柿子滩遗址,后来还曾短暂参与王金平老师现场负责的侯马铸铜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北京大学学习阶段,我参与了曲沃天马-曲村遗址的考古资料整理工作。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从事考古工作十余年来,我一直驻守晋南,先是在绛县周家庄,近年又重点参与了西吴壁遗址的 ...


田伟


我是临汾人,本科就读于山西大学,第一次实习是在宋艳花、赵静芳两位老师现场负责的吉县柿子滩遗址,后来还曾短暂参与王金平老师现场负责的侯马铸铜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北京大学学习阶段,我参与了曲沃天马-曲村遗址的考古资料整理工作。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从事考古工作十余年来,我一直驻守晋南,先是在绛县周家庄,近年又重点参与了西吴壁遗址的考古工作,此外还参与或组织了一些考古调查工作。

这么多年的经历,当然会发生一些令人难忘的事情。如果通过介绍其中的一些事情,与大家分享考古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以另外一个角度向公众介绍考古工作,也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里主要记录最近几年我在绛县西吴壁遗址的一些经历。



三探西吴壁

2012年春季的一天,戴向明先生告诉我,附近有个西吴壁遗址,那里有夏商时期的铜炼渣。我的研究方向是青铜时代考古,铜炼渣这三个字对我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从那时起,西吴壁遗址就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不久,在戴向明先生的带领下,王文武、申红俊、吕赵力与我一同来到西吴壁。那次探访的位置在西吴壁村南路边的断坎上,在那里,多个灰坑当中都可以看到铜炼渣。那是我第一次去西吴壁,印象很深,也充分意识到了遗址的重要性,但并不成系统。(图1)


图1 指导发掘

戴向明先生在指导遗迹清理

2018年9月摄于绛县西吴壁

第二次造访西吴壁的时间已经记不清楚,大约是某年初秋的一天。我还记得是在一场雨水之后,在从周家庄遗址去往西吴壁小路上,路边的草木十分茂盛。这次的任务可不只是找炼渣,而是要对遗址有所了解,方便进一步的考古工作。西吴壁遗址断崖上的草木也异常繁密,即使如此,一些包含铜炼渣的遗迹仍相继映入眼帘。

三探西吴壁是在2017年秋季的一场秋雨之后。此次造访,除了先前的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