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摘要: 摄影、撰文:振宏  多年以前,云南普洱茶热闹过一阵子,原本普普通通的百姓饮料被吵得沸沸腾腾,有些高不可攀的神圣。还好,现在已经本本份份地回到了本来应该呆的地方。普洱茶出了名,茶马古道也重新被大家关注起来。搞清楚了茶马古道的版图后,才意识到如果要想沿着昔日的茶马古道大概走一走的话,没有一年半载的时间是不太可能的,避轻就重,选择了几个重要的节点,也能初略体会一下云南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普洱茶的主要 ...
摄影、撰文:振宏
 
  多年以前,云南普洱茶热闹过一阵子,原本普普通通的百姓饮料被吵得沸沸腾腾,有些高不可攀的神圣。还好,现在已经本本份份地回到了本来应该呆的地方。普洱茶出了名,茶马古道也重新被大家关注起来。搞清楚了茶马古道的版图后,才意识到如果要想沿着昔日的茶马古道大概走一走的话,没有一年半载的时间是不太可能的,避轻就重,选择了几个重要的节点,也能初略体会一下云南的茶马古道。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茶马古道)
 
普洱茶的主要产区
 
        西双版纳地区是云南普洱茶的主要种植和生产地区,而以普洱茶命名的普洱巿曾经是茶马古道上普洱茶的主要集散地,并不是普洱茶主要的种植地区。

  七月的版纳正逢雨季,离开昆明的时候天空还是阴沉沉的,但到了西双版纳却是白云蓝天,阳光明媚。空中看版纳,热带雨林葱莽,河流纵横。经过几代人的开垦,一些地表已经被改造成了大大小小的茶园。散布在群山中的村寨,仍旧保持着传统的建筑式样,与群山和谐地相融成为了一个整体!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空中俯瞰西双版纳)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空中俯瞰西双版纳)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大大小小的茶园)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散布在群山中的村寨)
                                                                              
        到了西双版纳的景洪市,最好抽点时间去一趟野象谷。这是当地比较有名的旅游景点,其间几公里长的热带雨林空中走廊是一个可以从高处近距离地观看热带雨林的好地方,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如果在空中走廊上有幸看到在河谷中穿行的野象群,肯定是一件很值得骄傲自满的事情。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热带雨林中的空中走廊)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能看到野象群的河谷)
 
       从景洪出发,沿国道G214西行,在通往南糯山的岔道口处有一个很小的集市,除了一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水果外,就是几百年的老树普洱茶了,加之又陈放了几十年,自然珍贵得不敢多问价格,多看几眼也很知足了。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经岔道口向南沿着山道盘旋而上,沿途的热带雨林天气多变,忽雨忽雾忽阳,盛产茶叶的地方气候大都如此。一路上茶园标牌颇多,都冠于“xxx古树茶园”,这因国人现在大都喜旧又不厌新有很大的关系。一路走来,南糯山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茶山,茶园一个接着一个,茶树和树林也相互交错,共生同息。     
    
  行到半山腰的时候,路边见一名为石头老寨的村寨,各家各户的房屋都颇有规模,普洱茶被大家认可,看得出茶园主人也都很富足。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石头老寨)
 
  向路边的一个中年壮汉问道:“你好,想看看古茶树,哪里有啊?” 汉子手一指:“我的就在这个山背上,你去看吧!”
    
  “茶树有多少年了?”
 
  “记不清了,几百年了”
 
  也是,以前这里的人就没把“古”当回事。沿车道转过弯后,只见一条只有脚宽的狭窄土梯,此时身后又传来了汉子的声音 :“上得去吗?”
 
  “可以的,上得去”
 
  见我爬上了山,汉子又道:“小心点,下来的时候到家里来喝茶!”
 
  “好的,谢谢!”大雾中心里感觉到了一阵温暖。
 
  进了茶山,发现没有路可循,只能沿着陡坡往上一步一步地慢慢爬,不一会就大汗如雨了。一面爬一面顺手摘了一片青茶叶放入口中,苦涩后是一丝丝的清甜,人也随之精神了许多。
 
  百年的普洱茶树没有想像的那么粗壮沧桑,为了便于采摘和促发新芽,茶树一直被修剪,没有自由生长的机会。尽管这些老茶树身价不菲,但也要开花和结果。没有赶上采茶的旺季,下雨茶园也无劳作的人,只能外行人看看热闹了。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新发的古茶树芽)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茶树开的花)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茶树结的果)
 
  靠近茶林树屋的时候,雨大了起来,树屋下静坐避雨,看着远处的山,听着近处的雨,理一理散乱的心思,平一平呼吸,好好地休息了一下。起身准备离开茶园的时侯,抽空爬进了树屋,工匠的木工手艺不俗,木屋制作得相当精良,有机会在这树屋里住上一段时间,小日子应该很惬意。雨仍然在下,真有留客的意思。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茶园里的树屋)
 
       冒雨离开茶园,继续沿着山道往上走,雨越下越大,雾越来越沉,道路也越来越泥烂颠簸,路上也几乎见不到人了。几番努力,依然没有能找到南糯山出了名的千年古茶树王,只好放弃了。车到半坡老寨,山路仍一直向西南伸向连绵不断的群山中,没有再继续往前走,停下来静静地休息了一会,这里的海拔是1520M。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半坡老寨)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传统傣楼)
      
        离开南糯山,返回国道G214继续向西行驶,然后转入县道J69向南驶向景迈万亩古茶园。横跨南朗河时,雨季的河水浑浊鲜红,浪花飞溅,湍急咆哮着向东南汇入澜沧江,气势摄人。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南朗河)
 
     跨过南朗河后,随即进入弯多弯急的山道,高度爬升得也很快,一路上人在云里和雾里穿行。终于雨停云也散开了,停车驻足观看远处的群山和云海,浩气滂湃,纵横万丈千里,再看云中的景迈大寨,似远似近,有些虚无飘渺。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云海)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云雾中的景迈大寨)
 
      抵达景迈大寨的时候,天色已经接近黄昏,恰逢寨口修道,只好再绕山道进寨。行到景迈后山的万亩茶山的时侯,天际出现一片奇丽的晚霞,匆匆爬上茶山远望群山中的晚霞云海,身旁的茶园也飘来断断续续的茶香…....。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景迈茶山的晚霞)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余辉下的茶山)
 
  进寨的时候天已经黒透了,找了一圈,敲开一家仍有灯光的饭店。主人重新生火做饭,美美地吃了一顿,真是饿了。饭毕,主人帮联系了住处,入住后才知道,现在是淡节,很少有游客。身处万亩茶山,感觉这地方那里都放着茶叶,和主人喝茶聊天,得知景迈山以万亩古茶园和云海而名,而冬季的云海最盛,也是旅游旺季,但现在是7月份,正逢多雨的季节,不太容易看到云海。闲话间,见主人家桌上有一盒普洱,外观很陈仓,随口问了问茶叶的年头,主人说,是老树茶,收拾老房的时候偶然发现的,应该存放了很久。告别的时候向主人家要了少些老茶,回房后继续滚水泡透,静静地尝了尝,自己品茶的水平不敢恭维,没能品出年头的沧桑,只好遗憾而眠了。
 
  5点鸡鸣就被叫醒了,出寨子随意走了走,在路旁找了一个落脚的地方观日出云海,雾实在太大了,但还是挺幸运的,出现了十多分钟的日出云海,心里挺感恩知足的!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等了一个多小时,出现了十多分钟的云海)
云南茶马古道上的那些节点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