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

摘要: 云南大理剑川石钟寺又称剑川石窟,因有一紫红丹岩(丹霞地貌)形状如倒扣石钟而得名,位于剑川县城西南25公里石宝山南部文峰。系南诏时期白族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躯,为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雕刻艺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和



云南大理剑川石钟寺又称剑川石窟,因有一紫红丹岩(丹霞地貌)形状如倒扣石钟而得名,位于剑川县城西南25公里石宝山南部文峰。系南诏时期白族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躯,为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雕刻艺术,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石钟寺第一号龛南诏王异牟寻议政图 大理国末期


石钟寺第一号龛局部南诏王异牟寻像 大理国末期


石钟寺第一号龛左侧清平官像 大理国末期


钟山上有三十区石窟群,石钟寺区八窟,狮子关区三窟,沙登村区六窟。三十区域共造像139尊。这些石像,均雕刻在红砂石上。这些造像,以南诏国的发展历史为主要内容,构造了一幅生动的南诏历史画卷。在南诏200多年的历史中,功绩特别显著的3位王者在石窟中均有雕像。


石钟寺第一号龛左侧造像局部 大理国末期


石钟寺第一号龛左侧造像局部 大理国末期


石钟寺第一号龛局部童子像 大理国末期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