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按下“重启键”

摘要:   10日记者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最核心设施之一的弧形梁恢复加工,标志着因疫情影响而按下“暂停键”的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式重启。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最核心设施之一的弧形梁恢复加工现场 图片来自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旅局介绍,5月9日晚间,在浦东新区的一家加工企业内, ...

  10日记者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最核心设施之一的弧形梁恢复加工,标志着因疫情影响而按下“暂停键”的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式重启。

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最核心设施之一的弧形梁恢复加工现场 图片来自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旅局介绍,5月9日晚间,在浦东新区的一家加工企业内,两根完成初加工的专用弧形梁,装车运往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临港厂区,进行20米立车机精加工。在此之前,涉及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工程设施设备加工的企业,经多方协调取得复工复产证明,恢复生产。

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中两根完成初加工的专用弧形梁 上图片来自上海市文旅局

  今年3月2日,迄今为止国内外规模最大的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正式启动,这是时隔15年“南海一号”之后,中国再次对水下古代沉船开展整体打捞和考古工作。长江口二号古船作为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列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此次古船打捞迁移将采用世界首创的“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依赖中国的高端制造能力,此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原生性和完整性。

  上海打捞局副局长周东荣表示,“上海打捞局主要承担的打捞迁移任务是整个项目的核心环节之一,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居家期间,我们的团队一刻都没有停歇,一直在为后续抓进度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工程中两根完成初加工的专用弧形梁 图片来自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说:“长江口二号古船项目是世界首个古船水下打捞、整体迁移、考古保护与博物馆规划建设同步实施的项目,除了打捞迁移,后续的保护、考古和展示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疫情期间我们也是想千方百计地把整个项目的路线图和计划表重新调整安排好,这样也可以尽可能减小疫情对项目的影响”。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专班重新梳理项目各项工作环节,聚焦古船整体迁移技术方案、装备改造方案、临时考古大棚技术方案以及后续打捞迁移的应急预案,开展重点领域的深化研究。特别是技术方案方面,工作专班通过集体研究讨论,研究制定了预处理方案以及弧形梁系统整体起吊、浅剖扫测施工、定位桩沉桩、端板顶梁装配及运输等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方案,为正式复工后的加快推进奠定基础。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