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卡霍基亚的地下景观 ——探索北美第一座原住民城市的建筑

摘要:   2022年5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邀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Grant Stauffer博士为师生带来题为“卡霍基亚的地下景观——探索北美第一座原住民城市的建筑(Cahokia’s Hidden Landscape: Prospecting for Earthworks in North America’s First Native City)”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陈雪香教授主持,圣路易斯华盛顿大 ...

  2022年5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邀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Grant Stauffer博士为师生带来题为“卡霍基亚的地下景观——探索北美第一座原住民城市的建筑(Cahokia’s Hidden Landscape: Prospecting for Earthworks in North America’s First Native City)”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陈雪香教授主持,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生宿凯做简要翻译总结。

  讲座伊始,Grant Stauffer博士首先介绍了北美土丘建筑的历史和卡霍基亚遗址的重要性。北美建造土丘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古风时期,在密西西比河下游大约早至公元前5000年。已知卡霍基亚遗址坐落着公元1000-1400年间的110座的土丘建筑,代表土丘建筑的顶峰,成为北美原住民的第一座城址。种种考古学证据表明,卡霍基亚是整个北美原住民文化交流的中心。Grant Stauffer博士从卡霍基亚遗址入手,结合物探技术和精细的发掘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卡霍基亚遗址的地下景观。

  第一部分 年代学

  Grant Stauffer博士和他的同事Tim Schilling根据卡霍基亚现有的碳14年龄创建整个遗址的年代模型,概述了该遗址的发展过程。

  1. 广泛的早期散居阶段(AD 800-1000)。以72号土丘、5号土丘、55号土丘为例进行介绍,从Powell Tract开始大兴土丘建筑。

  2. 繁荣阶段(AD 1000-1200)。12世纪初在僧侣土丘的位置周围修建广场,巨木阵竖立起来,从51号土丘中发现宴享的证据,而且该遗址的大部分土丘建筑基本完成。

  3. 衰落阶段(AD 1200-1300)。在12世纪晚期建造围墙之后,许多土丘被覆盖;人口显著减少;拉米广场和34号土丘的建造工作持续进行。

  4. 消失阶段(AD 1300-1400)。到了14世纪,在梅雷尔区、拉米区和僧侣土丘的东侧有少量生活遗迹,直到15世纪初该遗址被废弃。

  第二部分 物理探测

  卡霍基亚遗址位于密西西比河、伊利诺伊河和密苏里河交汇之处的河漫滩平原,遗址内的人工堆积和自然堆积区别很小。不同的物探技术针对的是不同性质的土壤,得到的信息和角度也不同,为了区分卡霍基亚遗址的不同堆积,使用多种物探手段是必要的。Grant Stauffer博士和他的同事使用了电阻率层析成像(ERT)、磁力梯度测量(Mag)、探地雷达(GPR)、电磁感应(EMI)技术等分析手段,以更好地了解前哥伦布时代的美洲原住民对卡霍基亚景观的改造。

  电磁感应、电阻率层析和探地雷达都是主动探测方法,通过发射出电流和磁场来探测运输和沉积的土壤,寻找地下建筑的边界。而磁力梯度不发射任何信号,属于被动探测方法,感应地表以下沉积物的磁场,并检测它们与地球主磁场的对比情况。此外,地球物理勘探还可以获取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地层信息,这样可以避免大规模的发掘。磁力梯度和电磁感应获取的是水平方向信息,而电阻率层析是垂直方向。探地雷达则获取的是三维信息,处理过程更加繁琐。

  综合以上方法,Grant Stauffer博士和他的同事在卡霍基亚遗址先结合已有发掘成果对探测数据模型进行验证,然后进一步开展物理探测工作,成功预测了地下土丘的体积和沉积物类型,为后续发掘方案的设计和遗址形成过程的解读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三部分 考古发掘

  结合地球物理调查技术和调查结果,Grant Stauffer博士在2019年和2020年进行了田野发掘工作。他在2019年开始发掘1969年挖的三条探沟中最南边的1号探沟,证实Bareis土丘的堆积物主要由混合的粉砂、细砂和粘土组成,仔细辨认之后可以发现堆积是由一层层灰色粉砂和灰色粘土交替填充而成,推测应从卡霍基亚遗址周边各处挖来。2号探沟的发掘揭露了密西西比河老河道中更多的平台土丘填土,揭示了多个土丘建造阶段,并对其进行了土壤微观形态分析采样。根据土壤微观形态分析结果,在土丘建造阶段之间没有发生明显的风化现象,表明土丘是在没有降水的时间内快速建造完成,根据以往的气象记录,无降水的时间端长则一个月,短至三五天。同时根据民族学证据,以3-5天作为Bareis土丘建造的工作时间估计,使用从墨西哥索诺拉的现场实验以及在北美中西部进行的现场实验中计算出的劳动力估计,以每天5.5小时工作计算,实际建造Bareis土丘需要40-760人,加上亲属等可能达到346-2280人。

  第四部分 主要遗物

  在重新揭开并扩方的1969年的两条壕沟中,发现Bareis土丘下存在大量遗物,包括破碎的陶器、动物骨骼、炭化植物和石器制造的碎片。它们在土丘下的存在表明,在土丘建造之前发生的事件,涉及到以前的生活垃圾处理,以及在土丘建造之前宴饮活动所产生的遗存。

  Bareis土丘上部出土的器物有带纹饰的红、黑彩的盘、碗、壶和瓶。除了土丘下的陶器,外来的有刻画纹饰的碗和其他容器残片显示了非本地人的持续参与。土丘顶部更多样化的容器形式与土丘和广场建成之后的仪式活动有关。通过展示从土丘下灰坑和土丘顶部发现的遗物,说明建造土丘是卡霍基亚遗址城市化进程的社会驱动力。

  讲座过程中,Grant Stauffer博士细致耐心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陈雪香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高度评价了Grant Stauffer博士的研究思考与成果,认为讲座例证充足,内容丰富,对于我们今后田野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并代表全体参会师生对其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