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百年前的正定老照片

摘要: 正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距省会石家庄正北15公里,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源远流长的历史,给正定留下了风格独特的名胜古迹,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这里曾为全国的佛教重镇。也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100多年前,曾有法德等记者记录下了古城珍贵的影像,其中不少是正定古城现存最早的影像记录,看看有多少是你从来没有见过的!1901法 ...

正定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距省会石家庄正北15公里,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源远流长的历史,给正定留下了风格独特的名胜古迹,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这里曾为全国的佛教重镇。也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100多年前,曾有法德等记者记录下了古城珍贵的影像,其中不少是正定古城现存最早的影像记录,看看有多少是你从来没有见过的!

1901

法国人拍摄版

▲1901年大悲阁主体西侧局部坍塌,两侧御书楼、集庆阁完好,图片左下角可见隋龙藏寺碑。

▲以临济寺为中心,远景可见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雁塔和元代的阳和楼。

▲隆兴寺侧面,拍摄位置为原行宫西南、现正定256医院西南面向东北拍摄,依次可见钟楼、摩尼殿、戒坛、转轮藏阁、集庆阁和大悲阁,现钟楼已毁。

▲1901年广惠寺全景,除华塔外其他建筑均无存。

1901年的这组照片为目前所见最早的正定老照片。从中可以看到隆兴寺全景、大悲阁、御书楼、完整的广惠寺华塔。另有一张照片以临济寺为中心,远景可见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雁塔和元代的阳和楼,这张照片透露出的信息最为丰富。在文献中被前人无数次称赞的阳和楼的影像清晰可见,尽管是远景,但它比梁思成后来拍摄的阳和楼早了32年。

1907-1912

山本照相馆版

▲完整的御书楼,1943-1944年拆除。

▲大悲阁内宋代塑壁普贤菩萨及其部众,现已毁。

▲1907-1912年山本明见到的正定大铜菩萨已露天,大悲阁主体顶部完全塌毁。

▲临济寺澄灵塔

▲天宁寺凌霄塔

▲大悲阁内宋代泥塑壁自在菩萨,已毁。

▲山本明拍摄的隆兴寺摩尼殿内宋塑明妆背坐观音菩萨,1923年鲁迅先生在北平山本照相馆买下此版照片,并赞誉她为“东方美神”。

▲1907-1912年开元寺全景,后面主殿法船殿现已毁,右侧唐代钟楼二层已恢复唐貌。图中右侧可看到唐代三门楼石柱已断为数段。

从山本明拍摄的这套老照片可以看出,短短几年间隆兴寺进一步破败,大悲阁一层以上已完全坍塌,大铜佛露天,大悲阁底层基本完好的千佛和文殊、普贤部众塑壁处于风吹雨淋状态。此时大悲阁两侧的御书楼和集庆阁尚完整,天宁寺木塔顶部破败,开元寺基本完好,法船殿尚存,广惠寺花塔的四小塔塔体进一步损毁。

1918-1924

常盘大定、关野贞版

▲隆兴寺大悲阁佛坛上四臂菩萨,现已毁。

▲隆兴寺转轮藏阁内北宋稀有小木式建筑转轮藏,1918-1924年转轮藏还保存比较完整,蟠龙柱、垂花间悬镜、内部佛像、经柜清晰可见,十多年后,当梁思成测绘时只余转轮藏骨架,佛像、经柜等全毁。

▲隆兴寺主体建筑大悲阁局部及西侧配殿集庆阁,此时隆兴寺一片破败。

从这批老照片中看到的大悲阁内大佛像前须弥座上供奉的四臂菩萨后来均被毁或被盗,北宋小式木构精品转轮藏里面的挂轴佛像、经柜,垂花间悬挂的镜面及一些柱子上的木雕蟠龙,待到十多年后中国营造学社调查时已不复存在。

1933-1935

中国营造学社版

▲1933年中国营造社调查测绘北宋皇祐(1052年)建筑摩尼殿。大殿山花向前、四面出抱夏,造型奇特,除在宋代古画中可见之外,实物仅此一例,梁思成称赞摩尼殿为艺臻极品,并将此孤例建筑收入世界建筑史。

▲1933年隆兴寺摩尼殿明代壁画西方圣境图局部。

▲1933年梁思成拍摄的正定元代建筑阳和楼局部,后阳和楼被拆除。

▲正定县文庙大成殿。1933年梁思成在正定调查古建筑时意外发现大成殿,此为国内现存不多的五代建筑。

1930年朱启钤在京创建中国营造学社。营造学社成立之后,以天安门内旧朝房为办公地点,设法式、文献二组,分别有梁思成和刘敦桢主持,分头研究古建筑形制和史料,并开展了大规模的中国古建筑的田野调查工作。1933-1935年,中国营造学社曾3次来正定调查测绘古建筑梁思成、林徽因、刘敦桢等先后赴正定调查、测绘、摄影,成为影响至今的正定古城文物古建筑保护研究的必备文献。

1934

赫达·莫里逊版

▲哈佛图书馆标注此照片为临济寺内佛像,现已毁。

▲1934年正定隆兴寺大铜菩萨,大悲阁坍塌后,隆兴寺方丈纯三和尚在宋代石质须弥座上建起一细长建筑保护大铜佛免受风吹雨淋,十年后因财力不足,拆除大悲阁两侧配殿御书楼和集庆阁重建大悲阁,致使大悲阁内宋代精美的五彩泥塑、塑壁全部被毁。

▲临济寺菩萨经文拓印模板。

民国时期拍摄正定文物古迹的另一位专业摄影师是一位德国籍女摄影师赫达·莫里逊(Hedda Morrison1908-1991)。在中国度过的13年中,赫达靠着一家禄莱福莱的双镜头反光相机,拍摄下如今已经荡然无存的旧日景物,留给后人嗟叹其珍贵价值的照片。在她逝世后的第二年,其夫根据她的遗嘱将她在中国所拍摄的一万多张底片、六千多幅照片,以及29本影集全部赠予哈佛大学的哈弗——燕京图书馆。通过查阅赫达的摄影作品年谱可知她1934年曾在正定拍摄。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