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14年的陕西铜川,100多年前宜君县苍凉的冬日风景

摘要: 点击“蓝字”关注终南山故事  宜君县位于陕西省中部,铜川市北部,是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因宜君水而得名,早在北魏时期设县,迄今1500余年。  1914年,由中美科技人员联合组成的勘探队从北京出发,经山西进入陕北境内。他们于当年年底到达宜君,并在周边进行矿产勘探。本组图片就拍摄于这个时期,拍摄者为美国地质学家菲德克·克拉普。黄 ...

宜君县位于陕西省中部,铜川市北部,是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因宜君水而得名,早在北魏时期设县,迄今1500余年。

  1914年,由中美科技人员联合组成的勘探队从北京出发,经山西进入陕北境内。他们于当年年底到达宜君,并在周边进行矿产勘探。本组图片就拍摄于这个时期,拍摄者为美国地质学家菲德克·克拉普。

黄土村落

  从高处俯瞰宜君的一个村落。这个小村子建造黄土高原间的一块平地上,瓦房,建筑比较规整。房屋前可看到村民劳作的身影。在屋子后面的黄土崖边,生长着一棵老树。

黄土寺庙

  宜君车村附近一座寺庙,建在黄土山崖边,门前有带有旗斗的石柱,周围长满枝干虬曲的树木,看上去非常古老。此时,正有两名当地男子从庙前经过。

另一座寺庙

  车村附近的另一座寺庙,同样建在黄土崖上, 与上一座寺庙不同,这座庙需要通过一条木头铺成的栈道才能到达庙门,庙前悬空铺着一块木板,两名外国人正在交谈。下面牵马的是他们的护卫,肩上背着长枪。

长长的冰凌

  因为天气寒冷, 悬崖上的流水被冻住,凝结出了两根巨大的冰柱,场面非常壮观。

驻扎营地

  这里是宜君境内的一处山谷,避风、向阳,探险队在这里扎下营地,营房为白布搭建的帐篷,门前的草地上堆放着各种物资。

古老的树木

  一名车夫坐在一棵老树的树根上。宜君境内的古树很多,现存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近三百株,其中尤以唐玄奘亲手所种的娑罗树和明杨素蕴所种的松树最为出名。图中的老树造型奇特,盘根错节,不知已有了多少年的历史。

树下的士兵

  几个士兵正坐在老树旁吃午饭,旁边是一户窑洞人家的院落,用黄土块围成低矮的院墙。窑洞旁边的一棵树的枝杈上结着两只鸟窝。

圣诞节

  1914年12月25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探险队的人们聚集在帐篷里准备圣诞晚餐,铺着台布的桌面上已经摆好的刀叉,大家正等待开饭。

帐篷外留影

  中美联合勘探队的主要工作人员在营地的帐篷外留影,庆祝新的一年到来。这天是1915年1月1日,元旦。

全体人员

  中美联合勘测队车村区的全体人员在新年的第一天合影,这里面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也有车夫、士兵以及厨子等等。

冰河之上

  两名卫兵牵着马匹站在冰封的清河之上,身后的黄土崖边原来是一帘瀑布,被寒冬冻成了一挂挂的冰凌,晶莹剔透,宛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宜君风景

  几株并排的大树耸立于黄土坡上,树前的黄土路上印有两道深深的车辙,宛如一幅苍凉的西部风景画。

山川景色

  近处的山坡上荒草萋萋,站在荒草地上远望,光秃秃的群山连绵不绝。这就是一百多年前宜君的山川景色。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