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寻找消失的古鄂国

摘要: 夏饷铺鄂侯贵族墓地出土的铜鼎 资料照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是南阳盆地、汉水流域的重要城市。汉水支流白河,史称淯水穿城而过。距南阳市10多公里、白河东岸2公里处,是古代通往中原的古道。古道路旁有一个村庄叫夏饷铺村,传说是三国蜀大将黄忠故里,也是《三国演义》中曹操火烧博望后经宛城火烧新野的通道。  2012年4月开始修建南水北调中线工 ...


夏饷铺鄂侯贵族墓地出土的铜鼎 资料照片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阳市是南阳盆地、汉水流域的重要城市。汉水支流白河,史称淯水穿城而过。距南阳市10多公里、白河东岸2公里处,是古代通往中原的古道。古道路旁有一个村庄叫夏饷铺村,传说是三国蜀大将黄忠故里,也是《三国演义》中曹操火烧博望后经宛城火烧新野的通道。

  2012年4月开始修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时,在夏饷铺村发现鄂国贵族墓地。考古工作者终于找到从西周中晚期就不见于历史文献、青铜器铭辞记载的鄂国,使这个小小的夏饷铺村成为全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中国历史、考古学者开始瞩目这个地方。

  2012、2013年,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后两次对夏饷铺鄂侯贵族墓地进行考古发掘,共发现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古墓葬六十多座,出土青铜器、陶器、漆器、木器、玉器等上千件。青铜鼎、簋、簠、盘等器物近百件,其中带铭文青铜器四十余件,铭文有“鄂侯”“鄂伯”“鄂姜”“养伯”“上鄀太子平侯”“围侯”等。

  鄂为姞姓,黄帝部落的十二姓之一,是黄河流域的重要势力,根据《史记》《战国策》及甲骨卜辞记载,鄂在商代已经封侯。在商代末期,鄂侯出任纣王“三公”之一,说明鄂在商王朝中的特殊地位和臣属关系,由此可见鄂是商代一个颇有声望和势力的古国。商朝末年,鄂侯因为劝谏纣王暴虐,被纣王杀死后,鄂、鄂国不在见于历史文献记载。

  根据传世和出土的西周时期有关鄂国的铜器铭文,历史、考古学者进行分析、研究,复原了周代鄂国历史。在商朝末年,鄂侯被纣王杀死之后,鄂参加了周反商的联盟,一起反叛商王朝。周灭亡商王朝后,鄂作为周王朝的重要同盟,被封在西周王朝的南土,从黄河流域迁徙到南阳盆地,来防范南方的南淮夷、东夷,成为西周王朝南方的军事据点,也是周王朝南方的重要屏障。

  从上海、洛阳等地博物馆珍藏的鄂叔簋、鄂季簋、鄂侯驭方鼎等青铜器的铭文分析,在西周早中期鄂国与西周王朝关系亲密。鄂侯驭方鼎为西周中晚期铜器,铭文记载周王南征淮夷回师经过鄂国时受到鄂侯驭方的朝见,并与之共宴、会射,说明了此时周王朝与鄂国关系商好。但不知什么原因,稍后鄂侯驭方率南淮夷、东夷反叛周王朝,根据《禹鼎》铭文记载,周王朝派出武公率西六师、殷八师伐鄂,俘虏了鄂侯驭方。此后鄂长时间不见于文献记载。历史考古学者对西周鄂国的地望进行争论和研究,出现了南阳西鄂说和湖北随州东鄂说,并认为至迟西周晚期鄂国已灭亡。

  2005年,在湖北省随州市羊子山一带出土了一大批西周早中期鄂国青铜重器,从铭文分析,在西周早中期,鄂国地望在湖北随州一带。夏饷铺鄂国贵族墓地的发掘再次引起史学界的关注。《禹鼎》铭文记载的鄂侯驭方叛周后,西周王朝下达的“裂伐鄂侯驭方,无遗寿幼”征伐令没有贯彻实施。在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鄂国仍存在于南阳一带,西周晚期,周宣王为填补灭亡鄂国后的势力空白,封两个舅父在南阳即申国、日国,把鄂国及其遗民放在周王朝控制范围之内,继续保持鄂国及鄂侯封号,即周代时灭国不灭祀的现象。至于鄂国正式灭亡的时间,应该是春秋中期,楚国兴盛,灭亡申国建立申县,统治南阳盆地之时。

  作者:河南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崔本信
原载:《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4日 07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