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快照| 河南渑池鱼池家园墓群

摘要: 考古快照M48 墓室渑池鱼池家园工地位于渑池县黄花村会盟路以南、韶峰路以西,地势北高南低,呈缓坡状。为了配合陈村乡鱼池村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地下车库和幼儿园工程,保护好工程占地范围内的文物安全,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1年5月开始对该项目工程占地范围内的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到8月结束,历时3个月。 ...


考古快照

M48 墓室

渑池鱼池家园工地位于渑池县黄花村会盟路以南、韶峰路以西,地势北高南低,呈缓坡状。为了配合陈村乡鱼池村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地下车库和幼儿园工程,保护好工程占地范围内的文物安全,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1年5月开始对该项目工程占地范围内的古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到8月结束,历时3个月。

本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出不同时期墓葬52座,出土各类器物466件(套)。其中陶器323件,包括罐、壶、仓、灶、盆、碗、盒、鼎、缶、茧型壶、俑头等;铜器106件,包括铜钱、铜镜、带钩、铜饰、铜矛、铜鍪等;铁器22件,包括铁刀、铁剑、铁挂钩、铁带钩、铁釜等;瓷器6件,包括瓷罐、瓷碗等;骨器4件为方形骨饰、六博棋子等;玉石器5件,有玉剑彘、方形石器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等方面判断,汉代墓葬45座、明清墓葬6座、年代不详墓葬1座。其中45座汉代墓葬是本次发掘的重点,这些汉代墓葬以竖井墓道土洞墓为主,少数在土洞中使用砖形成墓室,砖墓又可分为空心砖墓和小砖墓两种。

M48 出土器物

本次发掘的汉代墓葬多数在墓道底部有生土二层台,其上有木板灰痕迹,在墓门外两侧各挖一道凹槽,也有板灰痕迹,很可能将墓道作为一个封闭的空间使用。这批汉墓多用草木灰作为葬具,少数使用木棺,其上放置人骨。墓葬出土有较多彩绘陶器,其中彩绘茧形壶在本地区汉墓中较为罕见。这些汉墓,部分墓葬方向一致,形制相同,年代相近,可能为家族墓葬。这些墓葬没有经过扰乱,保存较好,器物组合明确。这些为我们探讨三门峡东部地区的汉墓发展演变提供了新材料。(韩鹏翔)


M3 门柱、门楣

图片来源:韩鹏翔

项目负责人:韩鹏翔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2年02月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