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鲜为人知的厄立特里亚”之一:厄国简介和世界遗产之城阿斯马拉

摘要:   世界遗产《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的大门红海,绿岛风光厄埃战争的创伤——马萨瓦被炸毁的建筑最近,我看到网上很多人不知道厄立特里亚这个国家,在此,我用2015年去厄立特里亚旅行一周的亲身经历,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国家。内容比较多,要分几篇完成。厄立特里亚Eritrea是一个东非国家,位于非洲之角最北部, ...


  

世界遗产《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的大门

红海,绿岛风光

厄埃战争的创伤——马萨瓦被炸毁的建筑

最近,我看到网上很多人不知道厄立特里亚这个国家,在此,我用2015年去厄立特里亚旅行一周的亲身经历,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这个国家。内容比较多,要分几篇完成。

厄立特里亚Eritrea是一个东非国家,位于非洲之角最北部,扼红海南段,南邻埃塞俄比亚,西靠苏丹,东南与吉布提接壤,东北隔红海与也门和沙特阿拉伯相望。有长达1350公里的海岸线,中部是高原,红海沿岸多沙漠。

厄立特里亚信仰伊斯兰教的占一半人口

国家面积12.4万平方公里,人口670万,由9个民族组成,主要是提格雷尼亚人(占50%)和提格雷人(31.4%),其他还有阿法尔、萨霍、希达赖伯、比伦、库纳马、纳拉和拉沙伊达,以上各族均有独自语言。全国主要用提格雷尼亚语、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和意大利语。国民信仰东正教和伊斯兰教的约各占一半,少数人信奉天主教或传统拜物教。

提格雷尼亚妇女,她们的发式非常有特色

阿斯马拉Asmara是厄立特里亚的首都。伊萨亚斯·阿费沃基是现任厄立特里亚总统,兼国民议会议长、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厄立特里亚人民民主和正义阵线主席。从1993年5月22日当选后连任至今。

阿斯马拉夜色

厄立特里亚的重要节日——独立日:5月24日(1993年);武装斗争纪念日:9月1日(1961年)。

阿斯马拉9月1日体育场 ,也是一个阅兵场,厄独立前在这里呼吁武装斗争,故也被称为厄立特里亚的红场。

厄立特里亚的历史概要:公元前8世纪,闪米特人和库希特人迁居此地。公元3世纪起,先后被阿克苏姆王国、奥斯曼帝国和埃及占领。1869年,意大利殖民者到来,命名为“厄立特里亚”(拉丁语意为“红海”)。1941年,意军战败,厄成为英国托管地。1950年12月,联合国将厄作为一个自治体同埃塞俄比亚结成联邦。1952年,厄立法会议选举产生地方政府,埃塞俄比亚皇帝派代表驻厄。

1962年,埃塞皇帝塞拉西废除联邦,设厄为埃塞第14个省,引发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开展武装斗争。1970年,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厄人阵)成立,并主导独立战争。1991年5月,厄人阵同埃塞俄比亚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联手推翻门格斯图政权。同年5月24日,厄人阵解放厄全境,29日成立临时政府。1993年4月23日~25日,厄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公决,99.8%的民众选择独立。埃塞政府接受了公决结果,承认厄立特里亚独立。5月22日,伊萨亚斯出任总统;5月24日,厄正式宣告独立并举行开国庆典,厄立特里亚国正式成立。

厄立特里亚和埃塞的战争:

厄立特里亚的独立使得埃塞俄比亚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内陆国,要从厄立特里亚的阿萨布港借道出海。港口虽然名为“免费”使用,但实际双方在港务结算上分歧不绝。1998年5月,两国终于发生了战争并持续了两年多。

厄埃战争被摧毁的建筑

很难相信两个贫穷的非洲国家居然有能力发动这样一场“高技术”战争,交战中,双方使用包括苏-27、米格-29、卡-50、坦克、炮兵和火箭发射器在内的技术装备。此场战争让双方死亡人数达15万之多,双方在经济上的损失也十分惨重,导致两国公共设施建设出现停滞。

马萨瓦的红海港口

战争进行了两年后,双方于2000年12月在阿尔吉尔斯签订了停火协议,双方约定将在海牙建立专门委员会处理两国间的纠纷,联合国也派出维和部队进驻两国有争议的地区。

厄立特里亚的概况(要点):

厄立特里亚人均GDP739美元,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里排名第七位。其主要经济依靠农牧业,全国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生产。厄国民总收入近30%靠外国援助,援助主要来自联合国系统、欧盟、利比亚、苏丹、部分中东国家和中国。

山区的民居

山区放牧的孩子

厄是全球能源消费量最小的国家之一,其中66.3%是生物能源消费(包括木材、草料和农作物的残余),31.6%是进口石油产品。全国电力紧张,首都稍好但每天都会停电,街上的商户家家都备有柴油发电机。

厄立特里亚的手机用户为42万,拥有率为7%。厄共有4家互联网供应商,网速极慢。

阿斯马拉国际机场

厄立特里亚目前共拥有5架客机,其中3架波音,2架空客,有厄航空和纳赛尔航空2家国有航空公司。另有埃塞俄比亚航空、埃及航空、德国汉莎航空、苏丹航空、也门航空等5家外国航空公司在厄开展业务,但除了埃及航空以外,其他航司的航班极少。全国有阿斯马拉、阿萨布和马萨瓦3个国际机场,真正运营的可能只有阿斯马拉国际机场。(注明:以上概况主要资料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签证:

我的厄立特里亚签证

以旅行为目的入境厄立特里亚,需要提前办理签证。2015年,我的签证是在厄驻北京大使馆签的,旅行社代送,全包费用1600元。

入境发生的事:

入境时,电脑、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要申报,专业相机不准带进厄境内,只能存放在机场海关的保管室。我的朋友带的一套尼康D3X相机就不准带入,只能放在海关。我带的两部是索尼微单,允许我带进去了。

由于相机贵重,放在海关不太放心,询问机场海关,他们说要想带进去需要到中国大使馆和厄立特里亚海关的办公室去写证明。

中国驻厄大使馆的商务参赞处

我们找到了中国大使馆的商务参赞处,他们很热情,顺利给我们出具了证明;然后,又去了厄国家海关的办公室,他们打电话给机场沟通后,让我们去机场;结果,到了机场,仍然不让我们带走相机,只是给我们写了一张收据。我们从凌晨2点到达机场,将近用了一天的时间,也没有拿到相机,我朋友在厄的旅行,全程用手机拍照。

商务参赞处内景

厄立特里亚没有地图:

我在商务参赞处拍到的厄立特里亚地图

在阿斯马拉中国大使馆的商务参赞处,墙上的那幅旅行地图吸引了我,上面有厄立特里亚的主要景点和各民族的分布,我问到哪里能买到这样的地图?商务参赞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厄立特里亚任何地方都没有地图出售,就是旅行社也没有地图。

旅游业是厄立特里亚的主要创汇产业厄历史悠久,境内存有不少古王国遗迹。另外,独特的沿海的沙漠景观和西南部的凹地景观,都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2017年,《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为厄立特里亚的旅游业带来生机。但是,由于贫穷,基础条件差,旅游业仍不能发展起来。

夸亥托遗迹区

小游世界遗产:《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

在到达厄立特里亚的第二天,我们自己游览了阿斯马拉。

意大利殖民者在其统治时期,在阿斯马拉留下了400多座建筑,这些历史建筑构成了阿斯马拉的城市风格主体,并以《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以下介绍几处最重要的历史建筑:

阿斯马拉有三大地标建筑:玫瑰圣母教堂、科普特礼圣玛利亚座堂和阿斯马拉大清真寺和被视为阿斯马拉城中三座主要的建筑物。

阿斯马拉玫瑰圣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Rosary

玫瑰圣母教堂

位于阿斯马拉哈内特大道上的玫瑰圣母教堂是一所天主教圣堂,属厄立特里亚礼天主教阿斯马拉都主教区,奉祀玫瑰圣母。此教堂是由意大利殖民当局花六年时间兴建的,于1922年建成启用。教堂以伦巴第罗曼式风格兴建,有高达52米的钟楼,可俯瞰市区景色。教堂附设一所小学,以及男、女修院各一座。

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 Enda Mariam Coptic Cathedral

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

恩达玛丽亚姆大教堂是阿斯马拉的一座东正教 教堂。大教堂位于阿尔巴特阿斯马拉街。在提格里尼亚语中, enda 是“栖息地”的意思。教堂也被称为Kidisti Mariam(圣玛丽)。

自 19 世纪末以来,这座教堂就出现在阿斯马拉。1930 年代初期,意大利阿斯马拉总督下令在意大利建筑师的监督下,用现代建筑材料建造一个改进的结构,添加了两座侧楼的上部和立面的现代主义处理。

在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外叩拜的东正教徒

每年的 11 月 30 日,在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有盛大庆祝活动。

阿斯马拉大清真寺Khulafa al-Rashidun Mosque

阿斯马拉大清真寺

阿斯马拉大清真寺位于解放大道(前墨索里尼大道)。寺名的阿拉伯文名指的是正统哈里发。清真寺的建筑特征揉合了理性主义、古典、伊斯兰风格。

清真寺由墨索里尼倡议兴建、圭多‧费拉萨设计,1938年落成,以满足当地人口一半的穆斯林社群使用。

清真寺前面有一个杂货市场,出售的土特产品和工艺品琳琅满目,是个很热闹的去处。

清真寺前面有一个杂货市场

菲亚特塔列罗大厦

菲亚特塔列罗大厦

菲亚特塔列罗大厦是厄立特里亚阿斯马拉的一个未来主义风格 的加油站。它于 1938 年完工,由意大利工程师朱塞佩·佩塔齐设计,被誉为阿斯马拉最重要的装饰艺术建筑之一。

阿斯马拉歌剧院

阿斯马拉歌剧院

阿斯马拉歌剧院位于哈内特大道, 建于1918 年,是由意大利工程师 Odoardo Cavagnari 的设计建造的。后来在 1936 年进行了翻修。

该建筑结合了罗马式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的元素,它是意大利阿斯马拉最著名的建筑之一。楼梯的两侧被一个贝壳形喷泉和一个带有科林斯柱子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凉廊环绕,礼堂天花的彩绘展现了新艺术运动的趋势,

帝国电影院Cinema Impero

帝国电影院位于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的装饰艺术风格电影院。它由意大利厄立特里亚的殖民当局于1937年建造。
帝国电影院是意大利厄立特里亚殖民地最后时期在阿斯马拉建造的最大的电影院。它以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征服埃塞俄比亚并宣布意大利帝国而得名。

罗马电影院Cinema Roma

罗马电影院

罗马电影院建于 1937 年,外立面用珍贵的大理石装饰。在意大利法西斯占领期间,它被重新命名为罗马电影院。2005 年,它恢复了 1940 年的原貌。其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大厅里的那部老的电影放映机。

其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大厅里的那部老的电影放映机

美德巴市场

美德巴市场

美德巴市场建于1914年,位于恩达玛丽亚姆科普特大教堂附近尘土飞扬的大街上。华丽高大的门楼,彰显其曾经的辉煌。市场院内是一个很大的杂货市场,各种杂品和回收物资堆积如山。这里最多的商品是干辣椒,市场里弥漫着烤辣椒的味道,看来当地人非常喜欢吃辣的食品。

美德巴市场的回收物资堆积如山

这里最多的商品是干辣椒

阿斯马拉的普希金纪念碑

阿斯马拉的普希金纪念碑-——非洲唯一

俄罗斯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的纪念碑位于中央广场,2009年11月28日,万众瞩目的普希金纪念碑在阿斯马拉落成,这是是非洲第一座普希金的纪念碑。

据说,普希金的曾外祖父阿布拉姆·彼得罗维奇·汉尼拔出生在非洲喀麦隆,在孩提时,汉尼拔曾被绑架带到君士坦丁堡,后被解救并带到了沙皇彼得大帝的宫廷中,之后被沙皇封为贵族。

#厄立特里亚# #阿斯马拉# #《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 #玫瑰圣母教堂# #菲亚特塔列罗大厦#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阿斯马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