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相约敦煌

摘要: 悠悠丝路,古道雄风。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亚欧大陆架起了一座友谊合作之桥。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敦者,大也;煌者,盛也。” ...


悠悠丝路,古道雄风。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在亚欧大陆架起了一座友谊合作之桥。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拥有世界顶级文化资源和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的敦煌,这颗著名的丝路明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最为耀眼。甘肃立足区位优势和敦煌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将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甘肃又一次历史性地走向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




软实力,是21世纪国家竞合的焦点。甘肃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敦煌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汇流之地,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随着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列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并将于今年正式举办,敦煌已被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节点城市、向西开放前沿的重大使命。




文博会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以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国家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对于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全球治理,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甘肃紧抓机遇,努力将文博会打造成为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通过举办高峰论坛、“甘肃文化旅游周” 展览和国家级精品剧目西进工程,加快发展对外文化服务贸易,扩大人员往来和文化旅游推广合作,促进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人文、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世界瞩目甘肃,丝路沿线国家冀望发展。甘肃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在中西亚、中东欧设立了13家境外投资企业,在白俄罗斯、吉尔吉斯、伊朗、印度尼西亚以及霍尔果斯中哈自由贸易区设立了商务代表处,建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了系列贸易交流活动,并列为国家重点项目进行投资。




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中得到了传承,并彰显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今日之甘肃,东风劲吹,气象日新。人文丝路、绿色丝路的蓝图已就。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