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汉唐墓葬展现中华进取精神 汉墓唐陵有啥区别?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贺桐参加“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来到乾陵。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接受记者采访。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贺桐)“从墓葬文化上来看,汉代的文明博大浑厚,代表了中华民族对外开拓的一种精神,唐代的文化外在表现比较丰满细腻,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进取精神。这两种精神诠释了汉唐时期中华文明的典型特点,对我们当前树立文化自信提供了宝贵财富。”陕西茂陵博物馆馆长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刘望 贺桐

参加“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来到乾陵。

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接受记者采访。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 贺桐)“从墓葬文化上来看,汉代的文明博大浑厚,代表了中华民族对外开拓的一种精神,唐代的文化外在表现比较丰满细腻,代表了中华民族的进取精神。这两种精神诠释了汉唐时期中华文明的典型特点,对我们当前树立文化自信提供了宝贵财富。”陕西茂陵博物馆馆长王志杰说。

4月3日下午,参加“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先后来到了唐乾陵和汉茂陵,通过帝王陵墓和附属文物设施对汉唐文化进行了了解。乾陵两位皇帝合葬墓的神秘感以及屡盗屡败的历史故事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据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出于对文物的保护,部分帝王陵墓并没有进行发掘,因此陵墓里面到底有什么宝藏还是一个秘密,而乾陵茂陵相对安全也和当地人的保护分不开。除此之外,汉代陵墓和唐代陵墓之间的区别以及当时历史文化的差异也成了现场记者关注的又一重点。

“乾陵之前的帝王陵墓是没有固定的制度的,但在乾陵以后所有帝王陵墓都以乾陵为标准依山而建,包括后世的宋明清等时代,也都是参照乾陵为标准的,乾陵在帝王墓葬文化中是一个标杆。” 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介绍。

为了保护和发扬茂陵文化,守护茂陵50年的王志杰从拾起一砖一瓦开始,到制作带有茂陵特点的文化用品,实现了历史文化传播的手段创新。“我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我们可以从新的史观上来看待历史人物,进而对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社会文明产生更深刻的认知。”

茂陵博物馆的国宝“马踏匈奴”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被称为“中国的金字塔”。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